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银行谨慎面对流动性管理压力

  证券时报记者唐曜华

  本报讯银监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7年报》指出,我国银行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尤其是中小银行面临严峻挑战。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由于今年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大,以及从紧的货币政策的背景下,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的确加大。
部分银行今年以来已经采取谨慎应对的措施,密切关注银行流动性现状的变化。

  在央行最近一次于今年4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6%的历史高位。市场普遍预计存款准备金率还可能进一步上调3次左右。据银行业内人士测算,考虑央行发行央票等收紧流动性的举措,目前相当于上缴央行的存款准备金比率总共已达到约26%的水平。

  招行资金交易部人士称,在今年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招行在年初已经预计到了流动性趋紧的趋势,已积极采取一些措施积极应对,比如在资产配置方面偏向较多配置久期短的资产。

  深发展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年初以来该行也已经开始注意控制资产负债缺口,调整资产负债表,加强资产可变现能力以及筹资能力,提高资产流动性比例。比如,今年深发展开始加大力度发展存款业务,在规模增加的同时注重存款的稳定性,并且避免存款垒大户、过于依赖于少数大户的现象。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已经开始感受到流动性管理的压力,中石油等大盘股发行动辄冻结上万亿元资金曾让一些中小银行苦不堪言,因为新股发行短期抽走大量资金,导致同业拆解利率在新股发行前夕大幅飙升,新股发行完成后又迅速回落的局面。

  “今年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进一步加大,一方面由于央行实施从紧货币政策,采取包括上调准备金率等措施不断收紧多余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今年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金融形势变化快,可能流动性现状在短期内会突然发生变化,需要银行更强的管理应变能力。”一股份制银行资金总监称。目前从大的环境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依然充裕,从微观来看可能在局部地区、局部时段出现阶段性流动性过紧的局面。

  对于外界对中小银行流动性可能不足的担忧,另一位银行人士则认为,目前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中小银行已经有充足的手段来应对流动性可能出现不足的问题,可通过发债、同业拆借、加快回收贷款、大力发展存款业务等多项措施来增加负债来源,或者减少资产业务。

  不过在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6%的历史高位的情况下,今年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影响将愈加明显,“随着社会总存款上升,系数不变的情况下,冻结的资金量将越来越大。”上述银行人士称。

  去年末多家银行存贷比临近或超过75%的监管红线,如民生银行存贷比达74.44%,深发展2007年末的存贷比已经突破75%。不过通过发展大力负债业务等措施,深发展一季度末存贷比已回落到75%以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