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招行副行长张光华:银行对公理财更需关注流动性

  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对公理财上,招行副行长张光华认为,只有做到“早一点、快一点,好一点”,才能保持同业中领先的位置。“别人还没有意识到或者没有高度重视,我们先走,小银行就有这个优势。”近日,他在北京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第一季度很多上市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紧缩政策下,贷款这部分收入反而上升很快,有人说是商业银行的议价能力增强了。您如何看待?

  张光华:企业感到供求关系有所变化,银行普遍收益率有所提高,在有限的贷款功能下,提升性价比。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业务,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范围增大,利差逐步扩大,相对来说贷款需求是刚性的,银行的盈利会有所增加。

  《第一财经日报》:商业银行在对公理财上是否关注短期的流动性管理?

  张光华:我们现在对公理财产品的确是短期的。对企业来讲,它有自己的主营业务,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现金流,为了使现金流产生更大收益,在保证它的流动性的基础上去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很多大型央企都有自己的财务公司,对集团内部的资金运营进行管理,你认为会对商业银行的对公理财造成冲击吗?

  张光华:商业银行必须要做对公理财产品。从长期来看,如果银行不做,企业自己的财务公司或者其他机构会来做。从竞争优势上看,商业银行可能更专业,我们会进入更多的业务领域,也会有更多的风险管理的经验。有些财务公司非常棒,但是大部分企业和财务公司不可能具备像银行这样的专业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第一财经日报》:从银行内部来说,对公理财涉及多个部门,如何进行协调?

  张光华:对公理财涉及很多部门,包括公司部、同业部、离岸部、国际部、投行部、资金交易部、年金托管部,还有期货结算部。客户关系的背后是强大的各个产品部门的支持。

  《第一财经日报》:之前资本市场火热,个人理财业务也一直火爆,对公理财相对来说低调得多,是不是企业对资产管理的需求没有那么强?

  张光华:从国际上来看,一个国家财富管理的市场大概有40%是个人市场,60%~70%实际上都是机构客户的财富管理。国际上有很多是投资银行、基金公司来做机构客户财务管理。

  国内大部分机构客户都有自己的主营业务,所以它对财富管理的要求是保证流动性基础上的财富增值。而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有些投资资金是可以长期投资的,因此可以交给基金公司来做,但是在国内,企业更多考虑到流动性的问题,还要考虑自己的融资需求,那么商业银行可以满足企业的要求。商业银行对公理财业务的开展也是基于这部分需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