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股权流拍背后:三联集团套现“斗法”国美收集筹码

  备受关注的三联商社(600898.SH)股权争夺战又起波澜。

  4月24日,三联商社发布公告称,此前因上海亚澳通讯未能如期支付竞拍款,流拍的22.77万股(占总股本9.02%)股份将于5月16日再次拍卖。


  从4月2日拍卖会上通过影子公司上海亚奥通讯爆冷夺得9.02%股权,到最终放弃引发第二次拍卖,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广东富豪朱拉伊和他的合作伙伴——三联商社原大股东、三联集团掌门人张继升一起,玩了一套漂亮的“迷踪拳”,在股权博弈中占得先机。几乎是用同样的手法,“以牙还牙”,一雪此前国美借影子公司山东龙脊岛突然拿下三联控股权的被动与尴尬。而这背后,朱拉伊和张继升联手布局,在三联商社上谋求最大套现利益,助阵未来地产合作的意图也逐渐明晰。

  暗斗二级市场

  因股权第二次拍卖,三联商社4月2日开始停牌至4月21日,复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4月24日,三联商社一改颓势,以涨停开盘,但随后被巨量卖单轰开,探底11.5元,与前一天跌停价相同;尾盘又被拉升,最终收盘12.3元,涨7.32%。4月24日,在指南针赢富数据中,三联商社交易中的两个对冲席位蓦然现身:A20768(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和A26656(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而细查2007年12月以来的交易数据可以发现,在三联商社这只股票上,一直有对冲席位在大规模“对倒”,这被市场人士解读为三联集团套现和国美收集筹码的“斗法”。

  2月13日,第一次股权拍卖前一天,三联商社连续第二天被拉至涨停。当天,国泰君安深圳振华路营业部A21844席位抛售144.05万元,而正是这个席位,1月8日大跌时也抛售了1452.99万元,仅次于当天空方老大:中信建投济南纬四路营业部的A23106席位。

  3月4日,三联商社复牌,受第一次股权高价拍卖刺激,连续5天无量涨停。3月11日,涨停盘中被巨量打开,A21844再次成为空方主力,共卖出1056.77万元,位居当日卖出金额第二位;A23132席位(华泰证券上海瑞金一路营业部)共卖出804.32万元,位居卖出金额第四位——但就是这个席位,在此前的3月6日、3月7日无量涨停中充当着拉升主力干将的角色:这两天中,该席位均位居买入金额第一位,分别买入150.81万元和497.03万元,盈利至少有20%。

  根据指南针赢富数据,从3月4日第一次股权拍卖后停牌到3月31日第二次股权拍卖停牌前,在三联商社的交易中,有一批形迹可疑、交易量巨大的对冲席位,其中前五名分别是:A23118,东方证券上海宝庆路营业部,共买入7566.96万元,卖出7615.71万元;A21851,银河证券宁波和义路营业部,共买入7075.76万元,卖出6537.27万元;A20768,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共买入3159.59万元,卖出3522.59万元;A21943,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共买入3283.81万元,卖出3114.03万元;A23199,国金证券上海中山南路营业部,共买入2868.62万元,卖出2829.33万元。

  北京某私募机构杨先生分析,这些营业部买入和卖出金额相差很小,有的营业部交易额几乎相等,有很大的“对倒出货”嫌疑。仅以这五家营业部席位,一个月内对倒金额就达到2.36亿元。

  如此密集的套现,谁是买单者?4月24日,记者致电国美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何否认国美在二级市场买入过三联商社的股票。

  虽然国美否认在二级市场收集三联商社的股票,但三联集团的大规模减持套现却是实实在在的。

  记者粗略计算,从2007年7月开始,三联集团已经减持5000多万股,合计套现近5亿元,股权比例从45.09%减少到2月14日拍卖前的19.71%。

  何阳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愿意出19.9元的高价主要是为了争夺控股权。但记者发现,国美目前仅仅领先1%左右的控股权岌岌可危。

  张继升割地朱拉伊送礼?

  几年来,在山东政、商界都颇具影响力的张继升在山东省内、特别是济南市拿下巨大土地储备,阳光舜城、凤凰城、彩石山庄占地都在千亩以上,号称城中城。但苦于资金不济,开发进度缓慢,很大一部分土地都荒着,不但不能给集团提供现金流,还变成沉重的财务负担。这种情势下,张继升想把地“倒出去”,朱拉伊成了合适的人选。

  资料显示,朱拉伊旗下的新南方集团以房地产开发为重要支柱。朱拉伊也强调,2008年集团“房地产业务要进一步异军突起。”一个重要背景是,朱拉伊还是国内地产巨头朱孟伊的大哥。

  “朱拉伊在济南与三联集团合作的第一项目是彩石山庄,凤凰城会是朱拉伊真正进入山东市场的项目。”三联集团旗下三联地位中层告诉记者,4月19日,朱拉伊带领其地产团队到济南彩石山庄等地产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商量的计划是,将该项目省下约50%的土地重新设计,由朱拉伊的团队接手。

  “说是合作开发,实际上就是把地"割"给了朱拉伊。”这位中层说。而此前的4月14日,张继升曾到广州与朱拉伊会晤。看来,三联的土地正是朱拉伊2008年“房地产业务异军突起”中的“奇兵”。“朱拉伊要的是土地,他不会进入家电连锁业的。第二次股权拍卖就是三联和朱拉伊演的一出双簧,针对的是国美。”这位中层对记者分析。

  4月25日,记者询问三联商社流拍股权什么时候再次拍卖,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要看法院的具体安排。但他提到,导致流拍的上海亚奥通讯将承担一部分责任,支付一定比例的违约金。根据相关规定,流拍后,再次拍卖价如果比4月2日的3.37亿元拍卖价低,上海亚奥需补足差额部分。也就是说,如果再次拍卖接盘的国美出价低于14.8元,剩余的钱,就要朱拉伊来出。

  “从投资的角度讲,我们认为14.8元的价格是偏高的,第一次愿意出19.9元是为夺控股权。”何阳青表示,对三联股权的再次拍卖,国美正在密切关注。“国内只有国美有能力整合三联商社。”何阳青强调。这样看来,再次拍卖的价格很可能要低于14.8元,朱拉伊是要为三联商社补交一部分钱了。“朱拉伊毕竟把价格抬上去了,这对三联集团是有利的。他得到了三联的地,也算是给三联的一份见面礼。”上述私募人士分析说。

  据统计,通过股权拍卖和二级市场减持,张继升掌控的三联集团已经通过三联商社成功套现10亿元以上现金,如果算上第二次股权拍卖的3.37亿元,套现金额在15亿元左右。三联集团紧绷的资金链舒缓了不少。

  “现在钱已经不是问题,彩石山庄的项目今年10月份就能交房了。”上述三联地产人士对记者说。 (来源:中国经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