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A股撑场效应超美股 减息周期尾声投资者复信心

  踏入4月下旬,港股走势转好,恒指除企稳24000点外,还升破25000点及26000点阻力位,重上100天移动平均线。港股上升动力来自内地及美国,美国上周减息,美股随即大幅上升而带动港股,上周五美国失业数据比预期好,道指重上13000点,全球股市也回升。


  减息周期尾声投资者复信心

  当大家看淡后市之时,恒生指数却升上26000点,市场认为减息周期及次按信贷问题已接近尾声,投资者恢复信心入市。

  来自内地股市的动力更加重要,事实上内地A股自年初至4月下旬一直下挫,影响内地股市下挫主因是非流通股解禁,内地股民称「大小非」,再加上部分上市公司竞相圈钱,在没有资金需要的情况下,仍然大额集资。先有平安保险(2318)宣布集资1600亿元,继有浦东发展银行及深圳发展银行宣布大额集资。当然还有内地政府的宏观调控紧缩经济手段。全球商品价格上升导致通胀加剧,消费物价指数升上8.7%的16年高位,投资者信心跌至低谷。上证综合指数自去年10月16日历史高位6124点后滑落至4月22日的2990点。

  A股反弹A50似春江鸭

  市场认为A股跌破3000点后,会触发大崩盘,灾难性的斩仓,虽然预料上证综合指数跌至2000点;但是灾难的预期没有发生,内地股市反而在跌破3000点的心理关口后,立即戏剧性反弹。内地政府在4日内宣布两项救市措施,首先是「大小非」沽货安排在大额成交板,而「大小非」没有预期效应,预料会减印花税,内地股民认定中央不会让股市沉下去。

  春江鸭预知水暖,在中央宣布两项救市措施前,成交很少的A50基金(2823)忽然成交大增,以前每日成交不足一亿元,更加没上十大成交榜,但是当内地股市在寻底时,忽然有投资者大量购入A50基金,成交量达40亿元以上,不寻常成交量,基金经理也随即公布在一周内单位基金增加一倍。在A股反弹(4月22日)前,已有投资者料内地股市见底回升,追入A50基金。

  中石油暴利税有转机

  沉静了半年的中石油(857)及中石化(386)从低位反弹;中石油A股是恶股之首,从高位48元人民币,跌至破发行价16元人民币。当投资者失望时它又戏剧性反弹,市场消息传中央会检讨制定石油暴利税基制,暴利税是2006年订立的,当时订立40美元一桶以上便要付20%给中央财政部。2007年中石油要支付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暴利税,现在油价已逾110美元一桶,2008年首季中石油需要付暴利税超300亿元人民币,如果新制度以80美元一桶才计算暴利税,中石油每年可省数百亿元的税款。空穴来风,必定有因,当股价最低迷时,竟有180度的转变,到底是消息奇准还是不切实际的愿望而已?

  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作者为证监会持牌人) (来源:香港商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