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商业银行掘金转身公司理财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2007年银行零售理财产品可说是十分火爆。据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统计,2007年产品的发行数量呈现出爆发性的增长。
2007年人民币产品发行了1302只,外币产品发行了1760只。而同快速成长的个人理财业务相比,国内公司理财发展步伐还稍显缓慢。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商业银行在私人理财市场实现的销售额突破8000亿元,而公司理财市场尚不足其一半。由于对公业务的高成长性,越来越多的银行正把业务触角伸向公司理财市场。

  

   公司理财 今年重点

  

   “2007年理财业务快速增长主要集中在个人客户(约占理财业务的91%),2008年将把重点转向潜力较大的公司理财业务。”工商银行在年报中如是表述。

  

   2007年工商银行净利息收入2244.65亿元,同比增长37.25%。净利息差升至2.67%,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80%,同比提高0.39个百分点。非信贷利息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到30.36%,同比提高1.71个百分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110.4%,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3.53%,同比提高了4.49个百分点,仅次于招行的15.7%。

  

   国海证券分析其中间业务的大幅增长,主要归因于理财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2007年公司理财收入同比增长371%,占比也相应提高至41%。

  

   而据相关消息,工行广东省分行今年一季度公司理财业务呈现快速发展势头,1-3月份共销售公司理财产品1700多笔,金额累计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5倍。

  

   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两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活跃,居民理财意识不断增强,并逐渐从个人理财领域向公司理财领域渗透。对于大部分公司客户来说,高收益高风险并不是其理财目的,公司理财追求的是本息的安全性和资金的流动性。在该行100多亿的销售额中,短期人民币公司理财产品销量占了总销量的绝对多数,1个月以内的产品占比高达90%,充分反映出企业在购买公司理财产品时较为关注产品的流动性。针对这一特性,工行推出了满足不同需求的公司理财产品,如针对资金流转速度要求较快的企业,推出无固定期限和四周自动滚存型产品,主要投资方向是国债、央票等;针对某些对收益要求较高的企业,则推出了打新股类的公司理财品等。

  

   而招商银行在这一点更是先行一步且取得不俗业绩。“公司理财已成为继个人理财之后商业银行拓宽中间业务的又一增长点。”招行总行副行长张光华表示。

  

   2006年,招商银行就敏锐地意识到市场机遇,迅速布局公司理财业务领域。从2006年的58亿元,2007年的540亿元,直到2008年一季度的700亿元。招商银行点金公司理财为国内诸多知名大型企事业单位、上市公司提供了公司理财服务,已发行产品近500期,累计销售一举突破千亿大关。目前,已到期的近300期理财计划全部到期还本付息,无一笔低于预期收益、零收益或本金亏损的情况发生,理财计划最高年化收益率达到156%。

  

   先行的招行日前还推出了自己的公司理财品牌——财富立方。据介绍,招商银行“财富立方”拥有领先的财富理念,“智者乐水、活水为财”。

  

   目前,招商银行的顾问式单一理财服务已全面起步,并成为市场的领军者,已为几百户企业客户提供了单一理财服务,最大金额的单一理财额为130亿元人民币,是迄今金融市场上出现过的最高额单一理财。

  

   专户理财 各具优势

  

   专户理财、公募基金、银行理财有何优势?

  

   专户理财优势:投资方案灵活。除非合同提前约定,专户理财没有任何的投资比例限制,理论上的持仓比例为0-100%。广泛的投资标的。根据《试点办法》,专户理财可以投资于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金融衍生品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其投资标的较之公募基金更广泛,投资方式更灵活。优惠费率。专户理财的管理费和托管费最低可相当于同类公募基金费用60%,和公募基金相比有一定的费率优势。

  

   由于市场空间很大,目前不同机构的合作还居于主要地位,不过由于银行能够较好利用综合经营平台,加之拥有广泛的市场网络,银行还是有很强的竞争力。

  

   招行副行长张光华表示,无论是门槛还是投资方向等都有着明显的优势。例如,公司理财业务的投资对象更宽泛,其可将资金投资于信贷、PE等基金无法涉足的市场;其次,同财务公司等机构相比,银行具有更专业,更全面的投资团队,并且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上积累了较丰富的资源;最后,银行可发挥综合经营优势,同时可有效地利用范围效应,为客户提供综合全面的方案,降低运营成本。另外,可提供保底收益,而专户不可进行保底保收承诺,还不得预测收益率。此外,与基金专户最低5000万的门槛相比,银行的企业理财门槛则低很多,招行的产品中最低的仅为50万元。但银行对公理财在流动性上不如专户,这也是基金专户理财的最大亮点之一。

  

   目前,综合化经营也已成为各家银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张光华介绍,招行也将不断完善自身的金融平台,促进各项业务的发展。目前,招行已有招商证券、招商基金、招商信诺保险、招商期货结算、招商金融租赁等业务平台,此外招商信托也在积极筹建中。未来招行将选择若干领域侧重发展,树立自身的业务优势,从而具备更好的抵抗经济风险和经济周期的能力。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