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东方证券:中国平安 解析季报奥秘重建年报信心

  我的季报点评姗姗来迟,但我要通过深入研究告诉大家一个不一样的故事。受部分卖方研究员的影响,不少投资者对平安08年和09年盈利预期比较悲观;本报告详细分析了公司投资浮盈与超提准备金的情况,认为08年和09年将实现净利润正增长。


  国内准则下,一季报净利润48.6亿元,同比增26.2%(太保33.9%,国寿-60.9%)。EPS0.66元,同比增11.9%(太保-14.8%,国寿-60.9%)。

  超出我们“净利润持平或微涨10%”的预期,原因是投资表现优异。准备金释放并不显著。

  一季末净资产12.81元/股,同比降12.2%(太保-12.4%,国寿-10.6%)。净资产下降快于国寿的原因有二:一是年初权益投资规模较高,占总资产24.7%,占净资产104.9%(国寿22.9%,94.9%);二是所得税费用较高,降低净资产0.5%(国寿所得税费用降低净资产0.1%)。

  季报奥秘之一:投资收益161.56亿元,加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42.79亿元(去年同期146.79亿元);但扣除投连险账户投资损失,则投资收益实际为80.23亿元(去年同期123.13亿元)。一季度权益投资的全投资收益率(包括AFS浮盈变动)为-14.7%(太保-15%,国寿-21%),显著优于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

  季报奥秘之二:寿险保费同比增长30.7%,而准备金提取净额同比减少103亿元,至119亿元。主要原因在于满期给付增加(约40亿元)、分红水平提高(约23亿元)以及投连险帐户投资损失(估计约37亿元)。07年底公司累计超提准备金(分红特储加万能平滑,不包括影子调整)约191亿元,或有少量已在一季度释放。

  盈利预测:若08年浮盈和超提准备金各释放70%和50%,则投资收益269亿元,净利润增3.4%(IFRS)。若09年各释放10%/15%,则净利润增8.4%。此后21年CAGR可达15.2%。

  08年FNBV料增30%以上,暂不考虑增发,在39XNBM、11%贴现率和6.21%长期投资回报率下,公司估值为90.19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来源:王小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