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今年外贸增速可望达到15%

  针对我国一季度出口增速回落,进口量价齐增,贸易顺差下降的局面,商务部2008年首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分析认为今年外贸增速可望达到15%

  □一季度进出口数据显示,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资源进口量增价涨

  □美国去年下半年爆发的次贷危机蔓延到制造业,国内政策的变化和要素成本的上升,将对今后3个季度外贸进出口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期不会出台退税政策调整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2008年首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显示,一季度进出口总额达到5704亿美元,增长24.6%,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3个百分点。

这远远高于去年商务部对今年外贸增速15%的预期。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刘海泉表示,全年15%的外贸增速也是可以期待的。

  出口结构优化 进口量增价涨

  一季度,中国出口3059亿美元,增长21.4%,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四季度回落6.4和0.8个百分点;进口增长28.6%。由于出口增速继续回落、进口增长持续加快,顺差自2004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同比下降。一季度,顺差414亿美元,下降10.6%。

  对于出口数据的剧烈变动,刘海泉表示,对于动态的出口经济,只看某一个节点很难得出全面而长远的看法。受冰冻雨雪灾害的影响,二月份的出口增速表现比较特殊,但从一季度整体情况来看,增长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

  一季度,部分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继续下降。其中钢材出口量同比下降19.3%,钢坯及粗锻件下降95%。2008年初出台的粮食出口调控措施取得成效,玉米出口量下降97.2%。

  能源资源和农产品进口量价齐涨。其中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14.9%,成品油增长13.8%,铁矿石增长10.5%。受国际市场能源资源产品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带动,原油、成品油、铁矿石进口价格分别上涨65.9%、60.6%、80.5%。进口产品量价齐增的局面导致进口商品金额大幅增长,其中原油、铁矿石、成品油的进口金额同比分别上涨90.6%、99.5%、82.8%。

  一般贸易继续快速增长,进出口2705.3亿美元,增长35.4%。其中出口1366.3亿美元,增长26.4%;进口1339亿美元,增长46.1%。加工贸易增速继续回落,进出口2411.5亿美元,增长14%,同比回落4.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526.5亿美元,增长14.8%,回落9.2个百分点;进口885亿美元,增长12.6%,提高1.7个百分点。

  出口压力或将进一步增大

  那么今后中国的进出口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态势呢?

  刘海泉表示,对国民经济作短期预测是很难的,但是两个大的因素将对今后3个季度外贸进出口走势产生重大影响。首先是国际经济贸易形势,美国去年下半年爆发次贷危机,开始还仅限于金融层面、房地产领域,随着次贷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它在制造业领域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世界经济展望》,大幅调低美国、日本和欧元区这三大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期,美国预计增长0.5%,日本1.4%,欧元区增长1.4%。该组织认为,全球增长率下滑风险增加,今明两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即经济增长率降至3%或以下)的风险增至25%。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和贸易体,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它的衰退,必然会影响其他国家。刘海泉认为,长时间以来,美国都是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直接出口占到我国总出口20%多。这两年对欧盟的的出口大幅增加,已取代美国成为我们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但是美国仍然占到直接出口的17.5%,如果算上转口贸易,对美出口仍会在20%以上。美国以及世界经济和贸易形式的变化将是今年影响出口最大的一个因素。

  国内政策的变化和要素成本的上升将进一步加大出口压力。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过4%,这是2005年汇改以来升值最快的一个季度。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的压力是非常明显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说:“种种因素导致人民币升值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会成为一个趋势,这取决于中国的政策,也取决于美国、欧盟等地区的政策。很难具体预计会在什么时间上升多少,作为企业来讲,必须多找一些避险的金融工具。”

  另一方面,能源原材料大幅涨价,速度明显加快。今年一季度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8%,比去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大背景是一季度中国CPI达到8%,这也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同时,一季度在职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8.3%,对出口企业来讲,意味着用工成本大幅上升。

  短期不会出台政策调整

  对于外界近日将对退税政策进行调整的传闻,刘海泉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听到任何关于退税政策调整的消息。

  他同时对汇率政策和出口退税政策作了区分:对进出口领域来讲,汇率政策是总量政策,目前20%以上的速度增长是可以承受的。总量保持一定量的增长就不需要大幅度改变汇率政策。退税政策是结构政策,结构政策是有针对性的,在总量正常的情况下,调整内部结构是退税政策的功能。结构政策的调整要根据总量的情况,如果总的出口总量稳定增长,企业盈利状况良好,那么结构调整的可能性就小一些。但是如果总量在回落,特别是一些行业回落很多,那么政府应该针对企业的困难出台一些结构性调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海泉 | 齐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