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晋江民企涌动上市潮 2010年初步形成“晋江板块”

  到2010年将有20多家民企上市初步形成“晋江板块”

  福建省晋江市是中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县级市之一。根据晋江市政府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晋江拟上市企业达64家,筛选确定上市后备企业达49家,其中已经向中国证监会申报1家,进入辅导期2家,已和券商签合同11家。
兴业皮革、美克鞋业、劲霸、利郎、亲亲等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均已进入上市的冲刺阶段。今年,晋江有望再新增5家上市企业。根据规划,到2010年晋江市将有20家以上的民企上市,初步在资本市场形成“晋江板块”。

  “这股上市热潮涌动的背后,显然有那些已上市公司带来的榜样力量。”深圳证券交易所福建首席代表、晋江市长助理兰邦华认为。据了解,目前,晋江共有10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募集资金达78.28亿元。仅去年一年就有5家晋江企业先后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募集资本50余亿。

  一家也在筹划上市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家看着那些已经上市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圈来大把资金,升级生产线、升级终端销售网络,谁看了能不心痒痒呢?”这位企业负责人的话,显然道出了上市企业的榜样力量。去年中才在香港上市的安踏体育,首份年度报表就颇让业界震惊。据资料显示,安踏去年营业额31.824亿元,较上年增加超过1.5倍,净利润则暴增2.6倍,达5.378亿元。另一个资本运作的先行者七匹狼,则在去年通过增发形式融资6亿用于渠道扩张,在国内服装行业率先进入大店销售和生活馆时代。

  然而,看到企业一旦成功上市能产生积极示范效应的,可能并不仅仅是那些上市后备企业。一份权威统计数据表明,在目前一些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出现危机的情况下,晋江市财政收入、税收等仍保持增长势头,则是得益于上市及上市后备企业稳速发展所带来的强势拉动作用。统计表明,截至今年3月18日,晋江上市及后备企业入库税收3.2亿元,占同期财政收入的20.6%。另一份统计数据也表明,去年上市的安踏体育和梅花伞业两家公司,去年一年新增纳税6943万余元,比增达274%以上。而几年来,上市企业也纷纷将资本市场融得的资金,投入到企业产能扩张、技术设备的升级换代上,不但在晋江市增加了就业机会,也推动了产业结构的升级。

  “优质企业上市所能带来的积极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已经不言而喻。也正是看到了这些有利因素,政府才会积极地推动企业上市。”晋江一家上市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相比企业把上市进程作为明晰产权、规范内部治理结构的一把利器,对于政府而言,则希望能够有越多的企业进入到资本市场,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股市板块,进而带动城市魅力的提升和城市品牌的发展。具体到晋江市而言,推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晋江板块”的形成,已经不仅是晋江市紧跟潮流发展的需要,更是传统产业转型和升级的迫切需要。

  在传统产业转移趋势不可改变的同时,另一个声音则是传统产业的优化与升级,其实质就是要利用技术创新和资本密集的方式,取代过去的劳动密集,提升产品附加值。毋庸置疑,“上市热”的形成与这场产业升级之间是密不可分的。一旦资本市场上的“晋江板块”能够得以形成,能为众多发展中的晋江企业带来的,也不仅仅是广阔的融资渠道,更能借此吸引到大批人才。“晋江制造”+“晋江板块”,使得“晋江模式”的内涵就将进一步丰富和深化,城市品牌形象也将得到改善和提升,城市的功能定位则可以从工业制造城市向商贸、金融和服务型城市转变,提升城市档次。

  记者:本报记者刘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