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皇明

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欲借外力升级

  缺乏行业标准 准入门槛低

  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欲借外力升级

  来源:中国商报

  本报记者 张涛

  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虽然是中国太阳能产业中资格最老的前辈,在技术领域也领先于世界水平,但是,在资本市场却几乎难以见到这个行业企业的身影。

正因为如此,美国高盛集团和鼎辉国际与山东皇明太阳能集团达成1亿美元合作协议意向的消息备受业内外关注。据德州当地媒体报道,双方已经签订合作意向,两大国际投资机构首批将向皇明太阳能注资1亿美元,支持太阳能产业发展并积极推动皇明集团的上市工作。

  作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龙头老大和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基地,皇明集团的热水器的生产和销售一直平稳增长,此次引入巨额风险投资,是资金链出现了问题还是有将有更大的扩张计划呢?近日,记者随“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采访团进入皇明集团就此采访了该企业董事长黄鸣先生。

  融资为谋取巨额市场

  采访过程中,黄鸣否认资金链紧张,他表示引进风险投资和上市都是为了企业未来发展。他默认了皇明与高盛集团和鼎辉国际的合作,但对于在德州举行的战略合作意向签字仪式上当地政府向媒体透露的合作资金数额,黄鸣不肯进一步确认。

  不过,黄鸣表示,早在五年前,高盛集团和鼎辉国际就已经开始关注并跟踪皇明的发展,双方就合作注资事项经过多次洽谈。他认为,两大国际机构之所以积极主动要求合作,是看中皇明和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前景。黄鸣说,光热上面有很大的空间。现在整个社会总能耗是20多亿吨标准煤,30%是汽车交通,30%是工业,30%是民用和建筑。其中,建筑和生活用能以及部分生产用能中很大一部分都可以用热能替代。据估计,未来中国热利用行业的产值将达上万亿计。目前,随着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发展支持力度的加大,太阳能热水器的发展也逐渐迎来了春天。以前,很多城市政府部门出于各方面因素的考虑,限制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但从去年起,形势有了根本变化,太阳能热水器成为各地方政府鼓励安装使用的产品,部分省市甚至出台政策要求中低层建筑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我每干一件事情比较有主见,社会上都说这个好那个好,我会想适合我吗?对我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另外,准备好了没有?” 黄鸣说,合作必须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来确定,而且,对本土民营企业来说,与国际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作也非常繁琐,面临着财务规则、企业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挑战。他透露,三年前,在财务管理方面皇明就开始按《萨班斯法》的相关规定做准备。这意味着皇明曾有意到美国上市,至于最终为何放弃美国上市计划,黄鸣没有作进一步的解释,但他肯定皇明将在国内A股上市。目前,围绕上市的股份制改造和其他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完善标准提升行业信誉

  除了引进风险投资和着手准备A股上市,皇明还在着力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据悉,国家标化管理委员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分会已委托皇明集团组织起草《家用太阳热水系统主要部件选材通用技术条件》,对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主要部件的选材、技术要求等进行规范,提高部件选材标准、使用寿命,提升技术条件要求。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和使用国,太阳能热水器产量占世界总量的76%。而且,在这个领域,中国企业拥有多项自主核心技术。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行业标准,准入门槛低,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一直处于无序竞争的局面,产业集中度非常低。目前,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有5000多家大大小小的企业,位列前十名的企业市场份额加起来不过17%左右。

  有关人士指出,与国际资本联手并争取尽快上市,同时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都是皇明为其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全面扩张而做的前期准备。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