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工资跑赢CPI 百姓咋还感觉涨得慢?

  工资跑赢CPI 百姓咋还感觉涨得慢?

  四川省统计局综合处有关负责人就CPI和工资收入反差等问题权威答疑

  去年,在全国物价水平高涨的时候,民间曾流传着这样一个 “谚语”??“物价涨得像胡子一样快,工资涨得像眉毛一样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城镇在岗职工2007年平均工资24932元,较上年增长18%,工资无疑“跑赢”了物价。四川省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四川省全部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上年增加3460元,增长19.4%,CPI涨幅为5.9%,远远慢于工资的涨幅。CPI和工资收入反差为何如此之大?工资是由谁决定?工资是否可以与CPI涨幅挂钩?为此,记者采访了四川省统计局综合处有关负责人。

  ■关于物价

  物价和工资涨幅差异咋这么大?猪肉涨势凶猛老百姓感觉明显

  成都市民张先生是一名药剂师,目前离岗待退,享受在岗职工职务工资待遇,去年工资上调了一次,他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说:“怎么去年加薪的幅度还没有达到全省的平均水平呢?”同时,去年四川省居民消费价格水平(CPI)同比上涨5.9%,这一数据远远低于去年全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涨幅,为什么呢?

  四川省统计局综合处有关负责人认为,物价涨幅和工资涨幅的差异感觉是正常的。去年四川物价涨幅较大,主要体现在以猪肉为主的农产品价格上涨,尤其是去年8月份全省猪肉同比涨幅达到98%,这让许多百姓觉得涨得厉害。“但CPI包括了8个大类,除了食品类外,其他类别涨幅都不是很大,尤其是服装类产品同比几乎呈下降趋势。由于百姓每天接触食品尤其是猪肉的频率要远远高于买衣服的频率,因此会出现物价上涨快的感觉,这是对产品感受频率的差别。”

  另一方面,虽然食品类别上涨较快,但整个CPI的涨幅相对食品类的涨幅却小很多,因此,这是个体和总体的差异。

  三是工资收入的差异。统计部门指的工资收入只限定为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其工资水平不能代表全社会的工资收入,更不能直接说这就是某个个体的工资水平,这是统计部门的宏观数据和百姓的微观感受的差异。

  ■关于工资

  工资发多少由谁说了算?跟“蛋糕”多大怎么切有关

  我们的工资发多少由谁说了算,这也是很多百姓关心的问题。据悉,企业对发工资有自主权,另外也要受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影响,而政府还会进行宏观调整。“企业要给员工发工资,还要向国家交纳税费,简单地说,如果企业有100元钱,给职工50元,国家再拿20元的话,那么企业就只剩30元了,因此如果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职工的工资就是比例调整的问题,也就是说,职工工资跟‘蛋糕’有多大,还与这个‘蛋糕’是怎么切的有关。”

  工资增长与CPI挂钩如何?不宜直接硬性挂钩CPI

   物价涨幅让不少百姓感觉到生活压力,有人开始提出,让工资增长与CPI挂钩如何?专家认为,政府在调控工资时,肯定要考虑物价因素,但不宜直接硬性挂钩CPI。据介绍,如果将工资直接强硬地与物价挂钩的话,就将增加企业劳动成本,从而将这一成本转移到产品价格上,最终还是会导致物价继续上涨。因此,统计专家认为,政府在对工资调控时一定要把物价因素考虑进来,通过物价涨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二是给予低收入者直接的物价补贴、社保补贴等。据悉,去年全国27个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平均达到15%,许多地方同时调整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就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城镇单位在岗职工为何不含私企?今年将纳入并公布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城镇在岗职工的解释指出,现行的工资统计范围只是城镇国有、集体单位以及其他规模以上企业,没有包括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以才会出现部分群众对工资水平理解的误差。目前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为城镇在岗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今后将新推出一个统计项目,那就是城镇从业人员工资,“城镇从业人员工资和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是两个概念,预计在今年我们就将使用新的体系,将公布两个数据”。 记者屈咏梅

  □专家解答

  工资与CPI硬性挂钩“不实惠”

  目前的工资统计有其局限性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

  “首先要弄清楚工资的概念。”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这样强调。他说,统计口径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工资、单位从个人工资里代扣代缴的养老、失业、医疗、住房公积金费用等,并且是税前工资。“有些人只把基本工资当工资,不把奖金、津补贴等算在内,多数人还会忽略单位代扣代缴的费用,这么比起来,不少人自己所说的工资肯定会比实际工资低一些。”

  其次,平均工资是一个统计概念。一部分人群的工资快速增长会拉高“平均数”,从而掩盖另一部分职工工资增长缓慢、工资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

  此外,目前的工资统计也有其局限性。现行的工资统计范围只是城镇国有、集体单位以及其他规模以上企业,没有包括工资水平通常偏低、增长较慢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如果把这部分劳动者统计进来,统计数字肯定会有变化,平均工资水平及其增长速度将会降低和减慢。不过,伴随着近几年来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大多数工薪劳动者工资增长的整体水平相信还是明显高于CPI增幅的。”苏海南表示。

  企业拥有自主权政府不会“一刀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司长邱小平

  北京市的最新统计显示,2007年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39867元,但有57.4%的职工工资在平均线以下。其中,证券、银行、航空运输等行业平均工资在10万元以上,而纺织等行业的平均工资则低于2万元。工资高低,究竟由哪些因素决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工资表现为劳动力的市场价格,企业依法拥有分配自主权,政府对企业的工资管理表现为宏观、间接的调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邱小平司长介绍说,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再强制规定各类企业都要按一个什么样的比例涨工资是行不通的,用人单位在市场上的经营状况各不一样,“一刀切”地让企业涨工资,有些企业可能根本做不到,“涨工资”就成了空话,甚至对就业产生负面作用。

  工资与CPI硬性挂钩推高通胀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

  许多老百姓认为,当工资涨幅落后于物价涨幅时,政府就应当采取措施,使工资与CPI挂钩,让工资增长与GDP保持同步。工资增长与CPI挂钩是否可行?“政府在调控工资时,肯定要考虑物价因素,但不宜直接硬性挂钩CPI。”苏海南表示。

  他介绍说,与CPI直接挂钩硬性推动工资上涨可能“听起来让人高兴”,实施后未必会给普通劳动者带来“真实惠”。因为这近似于强制性地提高了劳动力成本,会进一步传导至商品及服务的价格,造成职工名义工资普遍增长、物价上涨更多、职工实际工资并无增长甚至萎缩的局面,并导致形成“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

  工资增长该不该与GDP保持同步?苏海南介绍说,在局部地区、某些年份,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可能出现忽然的下降或上升,这是正常现象。但从宏观上看,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在一定时期,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往往很稳定。而我国的这一比重在2003年前一直在50%以上,2006年则降至40.6%。“这样快速的下降,说明当前收入分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也说明中央要求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工资正常增长不等于集体涨工资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

  据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会同发改委、国资委等组成了“健全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课题研究小组,就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进行了专题调研。

  “正常增长,是指通过制度安排和设计,职工工资保持一种长期的、常规的、动态的、持续的增长趋势。这不等于集体涨工资,也不是说劳动者的工资只能涨不能落。”苏海南表示,如果企业效益快速上涨但职工工资没有跟上,这是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应当纠正的,但即便如此,不同的劳动者之间也应当根据能力、贡献等合理拉开收入差距,效率和公平都要兼顾。

  据《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