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山东:工业高成本时代部分行业亏损增加

  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新华社济南5月3日电(记者邓卫华)山东工业在经历了多年“投资拉动型”增长后,目前正在承受高成本带来的巨大压力,尽管工业总体效益增势良好,但部分行业亏损也正在增加。

  山东省发改委分析认为,山东工业发展进入“高成本阶段”主要受三大因素的影响。

  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今年一季度,国际原油和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相关企业生产成本明显增加。与此同时,下游产品价格尚未理顺,企业利润空间缩小。

  二是要素价格上涨。去年以来,国家多次提高贷款利息,企业财务成本增加较多。以经济并不发达的山东省滨州市为例,企业一年增加的利息开支约2亿元。此外,企业用工成本也不断上升,根据对淄博、潍坊等市的调查,企业因增加工资和劳动保险费用,全年用工成本平均提高15%-20%。

  三是运输费用上涨。目前煤炭运输费用每吨同比增加了50元-100元;进口巴西铁矿石船运费每吨也突破了100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10倍以上。统计显示,仅今年前两个月,山东亏损企业亏损额就达到47.5亿元,同比增长了1.2倍;电力热力生产供应、石油加工及炼焦行业亏损占据其中一半以上份额。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