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外航应对油价上涨:提高票价 减速飞行

  今年以来,全球航空业形势急转直下,“罪魁祸首”就是不断上涨的国际油价。5日,纽约商交所指标原油期价盘中创下每桶120.36美元历史新高。由于航油成本占到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40%,油价飙升推升航油价格,给航空公司的运营带来极大压力。
一些境外航空公司纷纷想出各种奇招,迎战高油价。

  提高票价

  应对油价上涨最直接的一招就是提高燃油附加费。今年4月下旬,多家境外航空公司相继上调燃油附加费,包括法航、荷航、国泰航空、港龙航空、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等。

  在欧美,一些航空公司甚至提高机票价格,以弥补燃料开支。美国今年首季已加票价约7%,但票价的增幅还是无法赶上燃油涨价的速度,全美十大航空公司出现16.9亿美元的营运亏损。美国航空运输协会指出,今年航空燃油价格急升44%,各航空公司重组合并减少了竞争者,飞机票价将持续上升。

  美国一些航空公司还宣布“特殊座位”要加价,如合众国航空公司自5月7日开始,窗口位置的座位加价5美元;捷蓝航空公司则针对放脚空间较为充裕的客位加收20美元。

  合并航线

  过去数周,美国多家小型航空公司申请了破产保护,还有不少航空公司因燃油成本攀升而出现一季度严重亏损状况。全球航空业正掀起新一轮合并风潮。合并后,集体采购、航线合并、联程共享等都将给航空公司节省开支,减轻或抵消燃油涨价带来的压力。

  4月14日,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和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宣布双方将以全股票交易进行合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公司。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曾有意与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合并,但4月27日其意向被后者拒绝。

  随后,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合并之心不死”,其母公司??UAL公司正在寻求与合众国航空公司合并。如果这一合并交易实现,不仅将超过刚刚宣布合并的达美-西北航空,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还将通过成本节约和收入提升给两家公司带来15亿美元收益。

  减速飞行

  此外,美国一些航空公司使航班时速适当减慢,通过这种措施减少油耗。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一架航班从法国巴黎飞往美国明尼阿波利斯,飞行员把平均时速从往常的872.6公里降到856.5公里,全程飞行时长增加8分钟,成功节省162加仑(约613升)燃油,折算成时价为535美元。另据西南航空公司估算,若使用“减速法”将每航班飞行时间延长1至3分钟,一年可省下油钱4200万美元。

  不过,“减速法”可能只在一定范围内起作用,一旦客机时速降低到某个特定值以下,飞机耗油量反而会增加。

  给飞机“减负”是另一种减少油耗的方法。客机机龄越轻越省油,新客机能比40年前的客机节省高达70%的油量,相对于10年前的客机,新客机的省油量则可达20%。新客机之所以省油,秘诀就是其制造材料多采用科技复合材料,机身较轻盈。(记者金志刚)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