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我国启动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

  新华网成都5月6日电(记者叶建平)6日,“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在四川红原县麦洼乡启动。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范小建在启动仪式上宣布,中央决定从今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3.34亿元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支持此项试点工作。


  大骨节病以致残性骨关节增粗、变形、运动障碍等为主要临床表现,轻者劳动能力下降,重者短指、短肢、矮小畸形、肌肉萎缩、终生残疾、丧失劳动和生活自理能力。患者行动艰难、疼痛难忍,身心长期忍受着疾病的摧残,家庭一贫如洗。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中国罕见的大骨节病重区,集中分布在壤塘、阿坝等11个县、79个乡(镇)。当地294个村为病区村,占全州行政村总数的21.72%。病区村人口14.71万,占全州农业人口21.71%;患者达42689人,占病区村人口29.02%。

  范小建说,阿坝州还是中国集“老、少、穷、病”于一体的特殊类型连片贫困地区。通过开展试点,尽快解决长期困扰当地贫困群众的疾病问题,不仅是加快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巩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解决特殊类型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路子的有效途径。

  当日,阿坝州数百名藏民和一些大骨节病患者参加了启动仪式,试点工作内容经过翻译传达给了藏族同胞。66岁的更登甲是一名大骨节病患者,他说:“父母给了我第一次生命,但大骨节病让我长期生活在痛苦之中。这一次,是党和政府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据介绍,2007年,四川省和阿坝州已筹措和落实各类资金3.8亿多元,实施易地育人2.64万人,更换口粮643.73万公斤,实现安全饮水4.24万人,为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通过试点,到2009年末要实现阿坝州2.6万现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龄儿童(含5岁以上的学前儿童)异地上学,使他们在生长发育期摆脱感染大骨节病危险;实现病区村12.6万人和310所学校解决饮水安全问题;Ⅲ度患者5528人基本实现集中供养,全部患者纳入农村低保和医疗救助体系。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小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