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完善发行制度改革 夯实直接融资基础

  4月30日,第十届证券发行审核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新一届发审委员提出了五点希望,在系统地阐述了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证券发行监管体制的改革路径和核心内容后,尚福林强调了发行监管制度改革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的决心。

这表明,适应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的特征和要求,不断改革完善包括发行体制改革在内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将一直是我国证券监管工作的重点。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发行制度的不断改革与完善,对于直接融资制度建设和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实现十七大报告所提出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客观上需要一个功能健全、安全高效的资本市场;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转变生产经营方式等,都需要资本市场来实现资源配置和引导功能,促进资源整合和产品的升级换代;深化金融供给制改革,分散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需要资本市场发挥财富管理的功能,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分享国民经济发展成果的机会。

  但如何实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这一目标?这需要一系列制度安排、市场培育等措施。这其中,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法规完善等,则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把好上市公司入门关来看,发行监管制度又是其中最为基础的制度安排。从这一角度考虑,我们可以说发行监管制度事实上是发展直接融资的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制度。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虽然我国资本市场发展16年多来取得了迅速的发展,但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新兴市场的特点决定了市场的发展要与改革同步,要以改革促发展,不断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市场法规和规则,培育市场主体,调整市场结构;转轨市场的特点决定了要逐步改善市场运行的外部环境和不断完善市场内部运行的机制相一致。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新兴加转轨的特征没有改变,在新的市场运行环境下,一些老的问题逐步化解,一些新的问题不断出现。一些基础性建设问题仍然薄弱,需要不断加以改革,其中包括不断深化完善证券发行制度,使之更加适应资本市场走向“全流通时代”的需要,更能发挥市场约束作用,更能体现市场“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

  自我国证券市场成立以来,我国股票发行制度先后经历了额度管理、指标管理、通道制、保荐制四个阶段。其中,额度管理和指标管理属于行政审批制,通道制和保荐制则属于市场化的核准制。它们分别与我国经济发展以及资本市场发展的特定市场环境密切相关。2003年以来,围绕核准制的落实和深化,中国证监会对证券发行监管制度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和探索,初步建立了一套符合核准制要求、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证券发行监管制度,为促进证券一级市场的迅速发展,进而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提高市场整体投资价值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现行的发行核准制主要由三大基础性制度所构成,即保荐制度、发审委制度和询价制度,此外还包括证监会相关职能部门的初审制度。这一制度更加突出了专家构成、独立性要求和市场化的约束作用。这在询价制度上体现得最为明显,通过对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询价,市场作用在定价机制中逐渐得以发挥,市场约束力也日渐显现,使得新股发行定价更加理性。而2007年8月推出公司债券时,进一步完善了发行监管制度,拓展了现有制度的应用。

  综合来看,我国股票发行制度从建立之初的审批制到核准制,朝着市场化的方向进行了各种改进。但与成熟市场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为进一步提高发行效率,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我国目前的证券发行制度仍有必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由目前的核准制最终向注册制方向转变。

  而证券发行体制改革的实践也表明,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应该逐步从“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的方向转变,增强市场约束机制,提高市场运作的透明度,将定价过程更多地交由市场参与主体来决定。这不仅能够增强定价的准确性,使市场的发展得以顺利推进,也使市场参与主体在获得各自利益的同时,承担相应的责任和风险。

  目前,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环境的日益复杂多变,在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大、A股市场一季度大幅调整超过50%的背景下,市场要求改革目前证券发行制度弊端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层对于市场的呼声予以了高度的重视,一些改革措施正在修订完善之中。尚福林在第十届发审委成立大会上也再次强调了证券发行监管体制改革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并表示将通过进一步完善保荐制度、询价制度,促进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和发行监管改革相互协调等,进一步深化发行监管体制改革创新。这令市场相信,一个机制健全、安全高效的证券发行市场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而呈现在世人的面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