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一汽集团清理资产 转让九家孙公司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北京产权交易所有关资料显示,央企整合旗下资产的计划正在继续推进。近日,通过一汽实业总公司,一汽集团HUI下九家企业被列入“清空”名单。这九家企业头上都顶着“一汽”的族徽,但具体业务却并不一定跟汽车行业紧密相联,经营形势和财务状况也不一定让人放心。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剥离非主业资产或不良资产,一汽集团可以更加有效地增强主业凝聚力和竞争力,早日实现央企做大做强的任务和目标。

  打包抛售两类资产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的资料,上述九家待售企业的头上都顶着“一汽”的族徽,但其中部分企业的具体业务并不一定跟汽车行业紧密相联,还有一部分企业的经营形势、财务状况令人担心。业内人士称,如果卖掉这些拖油瓶,一汽集团可以更好地轻装前进,集中精力发展汽车主业。

  初步而言,这些企业基本上都准备一次出清,跟一汽集团彻底划清关系,其中,一汽实业总公司作为具体的卖方,将出售这些全资子公司的整体产权。如果交易成功,长春市天佑工业公司、吉林省飞跃汽车车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长春一汽实业综合金属制品厂、长春一汽实业旅行社、长春一汽实业汽车技术咨询中心等企业将告别其依附多年的一汽集团。

  从这些待售企业的“货色”来看,其整体资产质量和盈利状况一般,潜在受让方不仅捞不到太大油水,甚至还需要为标的企业的历史债务买单:

  具体地说,目前有四家企业已陷于亏损状态,其中三家净资产为负。据了解,长春市天佑工业公司资产总额51.55万元,净资产-74.97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20.62万元,上年利润总额-73.27 万元,上年净利润-73.27万元。吉林省飞跃汽车车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资产总额175.22万元,净资产-58.46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206.61万元,上年利润总额-17.24万元,上年净利润-17.24万元。长春一汽实业锻造工兴有限公司资产总额221.96万元,净资产190.93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119.78万元,上年利润总额-57.51万元,上年净利润-57.51万元。长春一汽实业旅行社资产总额29.16万元,净资产-36.96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211.45万元,上年利润总额-15万元,上年净利润-15万元。

  与此同时,另五家公司的运营环境稍好,仍可保持财政结余。其中,有两家的情况较为乐观,长春一汽实业汽车技术咨询中心资产总额1080.44万元,净资产461.13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129.59万元,上年利润总额717.53万元,上年净利润480.74万元。长春一汽实业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066.87万元,净资产263.36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 3816.03万元,上年利润总额58.96万元,上年净利润58.96万元。另三家的情况比较紧急,一不留神儿就可能滑落到亏损队伍。其中,长春一汽实业液化气站资产总额240.44 万元,净资产167.9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833.57万元,上年利润总额6.94万元,上年净利润5.31万元。长春一汽实业工装设备修造厂资产总额192.35万元,净资产22.19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167.5万元,上年利润总额2.01万元,上年净利润1.65万元。长春一汽实业综合金属制品厂资产总额515.83万元,净资产339.19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1974.4万元,上年利润总额1.01万元,上年净利润0.07万元。

  从售价来看,“一分价钱一分货”的市场定价原则在这九家企业身上体现得比较充分。有五家公司的运营状况和财务状况稍好,出售价格就相对较高。其中,长春一汽实业建筑安装公司挂牌价格316.35万元, 长春一汽实业液化气站挂牌价格301.86万元,长春一汽实业锻造工兴公司挂牌价格247.78 万元,长春一汽实业汽车技术咨询中心挂牌价格471.49万元,长春一汽实业综合金属制品厂挂牌价格333.43万元。要想拿到这些资产,潜在受让方还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另外四家公司活得比较艰难,价码当然就比较便宜。其中,长春一汽实业工装设备修造厂挂牌价格21.96万元,长春一汽实业旅行社挂牌价格10.7万元,长春市天佑工业公司挂牌价格0.0001万元,吉林省飞跃汽车车门制造公司挂牌价格0.0001万元。如果想买这些资产,潜在受让方却不需要花费太大力气。

  开出四个条件

  北京产权交易所资料显示,在出售这些资产时,除了价格要素,一汽集团还对意向受让方开出了一系列条件,以便维护自己的利益,并尽量安排相关“善后”工作。

  首先,意向受让方要无条件接受标的企业的职工安置方案。这是受让方购买上述九家企业的“规定动作”。其中,长春一汽实业综合金属制品厂还特别提出,意向受让方“需承诺为转让方安置9名员工,并保证与标的企业现有员工同等待遇。”。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企业的规模都不算太大,职工人数有限,安置方案比较容易解决。

  其次,意向受让方在并购部分企业时,为了保证职工的稳定,“需承诺职工工作地点在长春市”。长春市天佑工业公司、吉林省飞跃汽车车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都做了这个地理限制,看来,这两家公司的员工可以打消在异地工作或不得不辞职的担心了。

  第三,意向受让方必须承担标的企业所欠一汽实业总公司的历史债务。据了解,大多数标的企业都附有债务条款。吉林省飞跃汽车车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所欠债务为139万元,长春一汽实业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所欠债务为105万元,长春一汽实业综合金属制品厂所欠债务为71万元,长春一汽实业汽车技术咨询中心所欠债务为1.8万元,长春一汽实业旅行社所欠债务为64万元,长春一汽实业锻造工兴有限公司所欠债务为21万元,长春一汽实业液化气站所欠债务为1.2万元。这几家企业债务合计403万元,金额倒不是太多。

  第四,意向受让方须具备一定的资格条件。长春一汽实业建筑安装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实业综合金属制品厂、长春一汽实业汽车技术咨询中心都提出,意向受让方需承诺在受让标的企业后保证持续经营三年以上,并保证在此期间不以任何形式出售、变卖标的企业主要经营资产。长春一汽实业旅行社还表示,意向受让方为企业法人的,其注册资本金应在50万元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持方向之一,而一汽集团作为汽车业中的重要一极,将在行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央企整合也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通过整合旗下资产做大做强,是目前众多央企的头等课题。在此背景下,一汽集团对辖下庞大资产进行梳理,存优弃劣,增强主业凝聚力和竞争力,也就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

  记者另从商务部了解到,为加速汽车产业发展步伐,吉林省确定以汽车产业为龙头,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力争到2010年全省整车产量超过18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达到3500亿元。届时,吉林省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在自主开发方面,吉林省将加强一汽技术中心建设,使之与国际接轨。到2010年,吉林省将建成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培育形成100户零部件核心企业、300户零部件重点骨干企业。吉林省已出台100余项政策,包括支持一汽发展等。

  按照上述吉林省的产业规划,一汽集团除了其央企身份外,或许还被吉林省赋予了更多重任。由此,一汽集团加速整合旗下资产就更容易理解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