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从25人到3万人的股东大会巴菲特谈的很多已成现实

  冯郁青

  来自中国的大约20多名民营企业家今年也来到了奥马哈。来自浙江的中国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在听完巴菲特的问答之后感慨良多。“这告诉我们中国的企业家,你不需要使用歪门邪道,做一个正直的人可以获得巨大成功。

  张韵今年是第一次参加伯克希尔(Berkshire Hathaway)在奥马哈的股东大会,在大会第二天的早餐会上,她正和其他与会的股东相谈甚欢。

  张韵来自纽约,是资产管理公司Brown Capital Management的董事。她对于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的风度智慧感触良多。

  “他能够把金融理念用一种非常简单的方式表达出来。”张韵说,“而且认为自己的金融操作也极其简单,这就等于告诉热衷于复杂金融衍生品的华尔街:‘把事情控制在简单的范围内,傻瓜’。”

  尤为让张韵感触深刻的是巴菲特在成功的同时严格地遵守着道德的准则。

  “他告诉我们以一种高的道德标准进行经营,你同样可以获得巨大成功。”张韵说,“而且他尊重每一个提问的人。”

  奥马哈因为巴菲特被称为资本的“朝圣之地”。每年像张韵这样的巴菲特的仰慕者在伯克希尔的股东大会召开时都云集于此。巴菲特1965年买下一个限于困境的纺织公司,创立伯克希尔。从1965年到2007年的42年时间内,除了个别例外,伯克希尔的年增长率都超过了标准普尔指数。巴菲特本人因为拥有伯克希尔1/3的股份不久前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首富。

  1979年的第一次股东大会,只有大约25人参加,大部分都是巴菲特的亲人和员工。随着巴菲特的财富和声名日隆,每年来参加股东大会的人剧增,今年达到了创纪录的31000人。但是全球的投资者仰慕而来,并不仅仅因为他的财富,甚至也不仅仅是他的智慧,而且是他的人品和对待财富的态度。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五个小时的时间里也屡次强调经营者的人品极为重要。

  巴菲特现在还住在奥马哈,那是50年前花将近30000多美元买的房子。对于世界首富,这样的房子无疑显得过于简朴。巴菲特每年坚持只拿10万美元的薪水。

  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巴菲特说:“我一年中有8个月会住在奥马哈,而且如果出去旅行尽量当天回来,我喜欢奥马哈。”

  在奥马哈这个偏僻安静的小城,巴菲特过的是普通简单的生活。他有时自己开车上班,伯克希尔的总部也只有19人办公,在一幢大厦的14层。

  好斯图(Erwin Hosono)来自加利福尼亚,今年已经是他第八次参加股东大会。

  “巴菲特在这里谈的很多东西都已经成为现实。”好斯图说。

  好斯图认为,一两年前巴菲特就谈到金融衍生品的问题,去年他谈到CDO的价值没法衡量,而且在安然事件之前,他在股东大会上就谈到企业高管的薪金配置有问题,这些都成为现实。

  “而且他并没有像大部分富豪那样过着奢侈的生活。”好斯图说,“这种生活的态度可以说是我们的榜样。”好斯图最担心的就是巴菲特去世,很多智慧也就随之消逝。

  12岁的格瑞(Greg),是好斯图的儿子。格瑞已经是第三次来到奥马哈。在本次股东大会上,他还得到向一个巴菲特提问的机会。他的问题是:“像我这样12岁的孩子,课堂之外应该学些什么?”巴菲特的回答是,你应该尽可能地多读书,越多越好。

  为巴菲特写书的Robert G. Hagstrom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巴菲特一天读五份报纸,他读书的速度非常之快,有时一天就能读三五本。而且他不怎么上网,所有的信息都是从报纸和书中得到。”

  曼哈提(Sunil R. Mahtaini)是来自康州的股东,已经12次参加股东大会,他在经营一家投资公司。

  “我喜欢巴菲特,”曼哈提说,“他讲的都是最基本简单的道理,非常有启发。让我作为一个投资者能够脚踏实地。”

  而且,在曼哈提看来,巴菲特的工作已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喜欢其中面临的挑战,为了其中精神的享受和他的价值理念。“他从来不炫耀他的智慧,也不挥霍他的财富。”曼哈提说,“这让人肃然起敬。”

  来自中国的大约20多名民营企业家今年也来到了奥马哈。来自浙江的中国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在听完巴菲特的问答之后感慨良多。

  “这告诉我们中国的企业家,你不需要使用歪门邪道,做一个正直的人可以获得巨大成功。”周晓光说。

  周晓光同样对巴菲特将复杂东西简单化的智慧赞叹不已。而且她惊异于巴菲特对不同国家市场、行业以及政治的敏感程度。联系到中国的股市,周晓光说:“在我们中国市场,投资冲动性很多,真正对价值、成本、价格研究的并不多,还很不理性,此行确实让我学到很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希尔 | 张韵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