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凤凰出版传媒“涅槃”路径:地产、发行分别上市

  凤凰置业借壳*ST耀华上市方案日前成型,这与业界之前猜测的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挂牌计划出现偏差。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多方调查获悉,借壳*ST耀华只是江苏凤凰出版集团上市“野心”的一角。这家江苏知名出版集团在凤凰置业借壳上市后,旗下的江苏新华发行集团也将在今年底前实现单独上市(IPO)。

  昨日,本报记者还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独家获悉,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已整合了海南全省的新华发行网络,将于明天挂牌成立海南凤凰新华发行公司,将控股海南原有出版发行网络。这是中国第一例发行领域的异地整合案。新华发行集团接下来仍将跨区域发展。“如跨区域发展如期进行,凤凰置业也将借助联动效应在新区域开发新的书城,而这也将加快整个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发展速度。”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相关人士称。

  ST耀华变身“地产企业”

  记者就市场上关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与*ST耀华此次重组有违规嫌疑的说法进行询问时,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称:“公司是国有独资企业,操作受有关部门严格监管。这次重组是集团长远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步骤,绝不至于因为违规而牺牲长远发展。此次重组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是重组方,凤凰置业是作为注入的资产,至于今后是否还会注入其他资产现在未有定论。”

  凤凰置业之前因为其前身为“凤凰集团书城建设指挥部”而受到质疑,但是上述负责人表示,这正说明凤凰置业在成立公司之前已因为开发书城而积累了开发地产项目的丰富经验。而“文化地产”则已被凤凰出版集团确定为新兴核心业务,其之前的出版发行则是“传统核心业务”。该负责人认为:若从这个角度分析,正说明出版集团是在将优质资产注入*ST耀华。

  通过南京中心区“凤凰和鸣”住宅项目完成最初原始积累的凤凰置业(截至2007年底“凤凰和鸣”项目入账预售款6.66亿元),目前正在获取更多土地。

  去年初,凤凰置业曾以10.1亿元,高出底价近5亿元获取南京河西一地块。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块土地地价已上浮2亿多元。此外,原本隶属该出版传媒集团仓储用地的还有2块土地等待入库*ST耀华。根据公告显示,这两块仓储用地将转性为住宅用地以及商业用地,面积预估超过10万平方米。其中一块地处南京中心区的山林土地,还有可能被规划建为目前十分稀缺的低密度项目。除去南京中心区的土地,还有苏州新加坡园区的地产项目已经被注入,南通的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这都留给未来上市公司很大的升值空间。”该人士对记者表示。该集团认为,中小股东还不应忽略的是,也将被注入*ST耀华的1亿股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金融股权。

  发行集团年内IPO

  目前看来,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其他业务今后的发展路径似乎与*ST耀华没有必然关系。

  据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出版机构排名,2006年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以88.94亿元的资产规模名列榜首:总收入84.04亿元,同比增长6.74%,税前利润6.41亿元,同比增长27.3%,比排名第二的浙江出版集团高出十几个百分点。相比而言,之前上市的辽宁出版传媒(601999.SH)的资产规模和收入水平则排在第12位。

  “我对控股股东(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情况无从解释,但是作为子公司,我们正在准备IPO,在A股独立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是图书销售,经营书城以及各个网点。”江苏新华发行集团一位高层昨天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

  根据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统一布局,在江苏省省内,受限于整体配送网络,凤凰置业所开发的书城都直接交给新华发行集团运行管理,但是在省外,都将进行省外业务扩张的凤凰置业和新华发行集团独立运行,而凤凰置业也有想法在外省市进行更多“文化地产”项目的开发。

  如果*ST耀华可以在今年上半年顺利完成重组,接下来有关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利好消息还将继续:江苏新华发行集团股改上市工作初步定于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另外,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江苏新广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将争取年内在中小企业板上市。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