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聚焦融资融券 > 融资融券最新报道

融资融券:券商机遇大于挑战

  ⊙房振明

  融资融券业务越来越迫近,4月23日国务院《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的颁布更是将这一猜想推向高潮。融资融券业务全面展开在即,它给券商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总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


  政策的深层次解读

  仔细阅读国务院推出的两个条例可以发现政策背后的深层次内涵:其一,《证券公司监管条例》中关于融资融券的章节并未将该业务定义为创新类券商的专利。这是出于对国内所有券商生存的考虑,目前绝大多数券商最大利润来源依然是经纪业务,通过一种新业务的开展而剥夺其他券商的市场份额,造成人为的不公平竞争不应是监管部门的合理做法。其二,创新类券商资质的力量在未来可能将被弱化。在正常运营条件下通过监管条例进行监管,在出现风险时通过风险处置办法进行处置,这意味着券商将在符合风险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具有更大的主动权,而并不是被人为的分为两个阶层,形成不平等竞争。其三,由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业务的高风险性,从事该业务的券商破产的概率将大增,而政府将依据已推出的风险处置办法对券商实施破产。这将体现市场化原则,并将券商置于市场风雨中,令其真正自主成长。因此,融资融券是所有风险管理完善券商的业务。

  融资融券带来三大机遇

  融资融券是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融资融券业务通过三种途径促进券商利润增长。

  其一,融资融券业务本身所产生的借款费、借券费、咨询服务费等,这些费用是一种类似银行的中介服务业务,根据第一部分融资融券业务模式的阐述可知,在资金和证券的融通过程中券商只承担由市场风险引发的投资者信用风险,在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下,这种中介业务的风险较小。

  其二,无论融资还是融券业务最终都要实现证券的买卖,将直接增加市场的交易量,这一过程直接为券商带来经纪业务的额外收益。因此,在经纪业务利润依然是券商总利润来源最重要组成部分的情况下,融资融券业务无疑将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将带动券商研究、经纪和风险管理部门的深入融合。

  其三,融资融券为券商自营业务提供了看空个股的机会。面对价值高估的股票,只能看多不能看空一直是困扰券商自营业务的难题。在允许卖空条件下,依靠券商的强大研究实力支持,准确判断个股价值和走势,通过市场下跌获利的模式可以熨平当前券商利润随市场运行而暴赚暴亏的局面。当然,对券商自身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防范将成为未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环节的重点之一。

  融资融券引出三大挑战

  1、融资融券改变券商经纪业务模式,成为经纪业务争夺战新武器。融资融券产生的双向盈利模式对券商经纪业务以及经纪业务与其他业务融合提出了更高要求。存在双向盈利制度便会存在利用该制度攫取收益的投资者,进而会形成服务于该制度的经纪业务模式。买空卖空交易机制的出台将直接改变券商经纪业务的模式,能够提供融资融券便利将成为该机制推出初期阶段经纪业务争夺战的新式武器。因此,在这项交易机制的实施过程中不同券商的境遇会出现较大的差异。能够取得试点资格的券商将成为最大的收益者,这种收益不仅来自融资融券业务所产生的利润,而且还包括传统经纪业务份额的大幅度提升。虽然,我们判断最终监管部门在试点之后必定将在所有合规券商中广泛开展这项业务,但融资融券推出初期客户资源的流失已经对无试点资格券商的经纪业务构成了严重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根据经纪业务模式不同融资融券时代的券商可细分为三类:第一类,从事融资融券和传统业务的综合类经纪业务券商,这类券商研究实力强大,风险控制和管理系统完善,占据了高服务附加值的客户,同时兼顾中低端客户。第二类,以费用低廉取胜的网络经纪业务,这类经纪公司(或券商)专门提供交易通道,充分利用网络工具,凭借低廉的手续费吸引客户,通过巨量的交易规模获取利润,这类公司的主要客户群体为频繁巨量交易的客户,如基金和私募等。第三类为继续从事当前传统经纪业务的券商,这类券商的业务空间将被极大压缩,客户群体将主要为中、低端散户客户。

  因此,无试点资格券商的出路只有专业经纪公司和综合经纪业务券商两种。打造自身的研究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争取尽早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将是目前国内大多数券商的出路,而借用试点券商融资融券通道,充当打工仔角色有可能是无试点资格券商保护现有客户资源的无奈之举,在借用通道过程中无资格券商如何提高研究咨询质量将是该时期服务的重点。

  2、融资融券对券商研究理念、研究实力提出质的要求。融资融券业务对券商提升研究实力提出了质的要求。融资融券的双向盈利模式彻底改变了当前国内券商行业研究的理念,开启了真正的价值研究时代。目前,国内券商的研究报告中鲜见对某上市公司出具“中性”以下的“回避”和“强烈回避”评级,这种研究报告一致“看好”的现象是市场单边盈利模式的必然结果,市场只有上涨才能使投资者赢利,而对上市公司强烈抛售的报告在当前市场中无研究意义,在研究员选题阶段即被枪毙。这直接导致研究员将竭尽全力挖掘企业利好信息,绝对不会深入挖掘利空信息,甚至很多时候漠视利空因素,从而导致整个中国证券市场估值体系的系统性偏差。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可从2007年我国股市暴涨过程与所有研究报告竭力鼓吹之间的正反馈关系窥得一斑。融资融券的双向盈利模式将彻底改变券商研究中只能看多而看空无意义的研究理念,行业研究员多空对唱,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将不断上演,这促使行业研究将更加全面分析企业信息。然而,各种利好利空报告的同时涌现直接加大了各类投资者的投资决策难度,使得无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券商的自营业务都对研究支持的依赖程度大大加强,拥有强大的研究实力将成为券商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坚实基础。

  因此,在融资融券推出初期,试点券商的通道作用将显得较为重要,会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券商的分化,但是未来真正决定券商档次和层级的却是研究实力,研究实力强者将恒强,研究实力弱者将只能逐步边缘化。

  3、融资融券为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提出严峻挑战。融资融券业务超出了传统的经纪业务范畴,蕴含了更多的风险,对券商的风险管理的流程和方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在投资者通过券商买空和卖空过程中可能给券商带来的风险主要包括市场风险和投资者违约风险。

  市场风险主要是指券商在动用自己的资金或者证券为投资者融资融券过程中由于错误判断市场所引起的风险,即股票上涨误判为下跌,错误融出资金,而股票下跌误判为上涨,错误融出股票。实际上,这种风险是由于券商业务数量有限和研究实力有限产生的,是一种机会损失,将直接对券商的利润产生负面影响。如果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量足够多,那么券商资金流入流出和股票的流入流出应该可以实现动态平衡,进而在整个业务过程中实现风险的自我对冲。然而,在融资融券业务的初期,我们判断几乎所有的券商都很难达到这种业务规模,市场风险的存在将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券商最佳的选择是通过证券金融公司的中介进行融资融券,将风险转嫁给了证券金融公司。但由于需要向证券金融公司付费,将会降低融资融券业务的利润。因此,券商形成足够的融资融券业务量非常重要。

  投资者违约风险是融资融券业务的主要风险,即投资者在损失超过保证金后实施违约行为产生的信用风险。若采用50%的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并采取完善的盯市风险管理制度,投资者违约风险的概率将降到很低,除非标的股票发生极端损失的情况,比如连续多日跌停。一般情况下,交易所在确定融资融券榜单时将会充分考虑市场流动性的问题,因此这种风险将大大降低。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