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为大炼油项目铺渠道 中海油猛购加油站

  ⊙本报记者 陈其珏

  本报近日连续报道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加速拓展下游网络一事正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由于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依然批零倒挂严重,中海油在这一有如“鸡肋”的板块频频出击的目的何在?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中海油此举意在为数月后将投产的惠州千万吨级炼油项目“铺渠道”。


  据悉,2005年底动工的惠州炼油项目总投资216亿元,炼油能力达1200万吨/年,以集中加工渤海高含酸重质原油为主,将于2008年9月左右装置试车,该项目达产后,将形成730万吨的成品油年产能。

  “这些产能需要通过足够的渠道消化。对中海油来说,目前的主要目标就是最后冲刺前期"预销售"阶段的布点工作,在建立合理销售框架的基础上再拓展下游各方面销售渠道。这是中海油近期加速收编加油站的一大原因。”一位接近惠州项目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据透露,中海油为惠州炼油项目所作的投产准备突出表现在两大配套工程建设上,其中之一是建立合理的油品仓储基地。2007年5月18日,中海石油炼化东莞油品储运有限公司在东莞沙田镇注册成立。作为中海油与广东广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合资公司,前者在其中占股80%,后者占股20%。

  资料显示,中海石油炼化东莞油品储运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立沙油品储运项目(下称“立沙项目”)。后者是中海油惠州炼厂的配套项目之一,负责为中海油惠州炼厂的成品油提供储运和销售服务,成品油周转量达600万吨/年,计划与中海油惠州炼厂同步建成投产。

  而另一个重点配套工程就是销售网络的拓展。据息旺能源提供的信息显示,中海油的初步计划是在广东拥有300座加油站。截至去年9月,新建加油站方面,中海油炼化惠州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30座加油站的选址工作,其中20座已取得用地许可,6座正在建设之中,一座投入试运行。其中,中海油首座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全资加油站??石化西加油站已建成运营。

  在加油站收购方面,中海油在广东积极洽购约200座民营加油站,其中150-160座的谈判接近尾声。此前,中海油已受让了招商石化股权。后者在深圳及东莞拥有10座加油站、14个液化气供应站以及6万立方米的油库、1800立方米的气库、5000吨级和1500吨级的专用码头各一座。

  “尽管如此,按照每座加油站年销成品油3600吨计算,300座加油站每年不过消化掉108万吨成品油。惠州炼厂剩余600多万吨成品油的去向就成为一个问题。”上述知情人士指出,中海油之所以要加速扩充成品油销售网络、圈下大量加油站,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消化惠州炼厂的剩余产能。

  中海油内部人士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海油目前真正运营的加油站也就100多座,总体规模还非常小,还及不上中石油、中石化一个区域销售公司的加油站数量,“从构建下游销售体系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