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完善产业链条成为央企布局新动向(图)

张大伟 制图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国资委昨日发布审核确认公告,分别对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保利集团公司3家央企的主营业务范围进行了调整。

  完善央企产业链条

  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此次调整的三家央企主业范围来看,一次能源、矿产资源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均被列入其中,这既是国家长期发展战略,也代表了央企未来业务布局的大方向。此次调整的另一方向是进一步完善央企的产业链条,使之分别向上、下游延伸,并最终形成自上而下完整的产业链。


  具体到公司来看,银河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邹序元告诉记者,新增一次能源开发后,国电集团将最终实现上下一体、煤电联营的业务模式。目前,煤炭价格一路上涨,而电力价格则受到管制,电力企业盈利能力因此出现大幅下降,甚至亏损。电力企业如果能够提高煤炭自给率,不仅能够平抑由于煤价上涨形成的利润周期波动,而且利润能被留在了一个公司内部,有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来自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利润减少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石油、石化和发电行业。由于原油和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上述两大行业的效益出现了大幅下降。

  央企发展势头迅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对记者表示,早在国务院国资委宣布增加三家央企的主业之前,其他央企已经全面开始了扩张之路。

  以中国最大的央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为例,在4月10日的甘肃省城市燃气市场开发工作会议上,该公司宣布开发甘肃省城市燃气市场。基本思路是对甘肃省14个市、州的燃气项目普遍进行调研论证,分期分阶段进行投资开发。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供应兰州的天然气来自集团在青海柴达木盆地的涩北1号气田总站。

  作为被国资委首批确定主业的中央企业,中石油的主业包括天然气管道运输及贸易。但是,在原油、天然气价格低廉的时代,中石油并未高度重视天然气的贸易环节。目前,中国城市燃气分销市场中,各种国有、民营燃气分销商占据着大小不等的市场份额,而中石油所占的比重并不算大,去年仅占5%左右。

  近年来,随着国际能源价格高涨,中石油频繁遭遇成品油价格倒挂的难题。而增加天然气贸易的业务比重,不但有助于弥补集团因成品油价格倒挂而导致的亏损,还能赢得可观的利润。

  除中石油之外,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央企也全面扩张,并在2006年-2007年大举收购地方国有企业。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表示,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在一些行业中,中央企业发展的势头较为迅猛,民营企业仍难以与之竞争。

  剧锦文认为,三家央企刚刚增加的主业,分别是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土产和畜产品加工、制造及销售,以及矿产资源领域的投资开发。而以上行业均是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安全直接相关的战略性行业。从这个方面来看,国资委的产业结构调整具备一定的积极意义。

  “四个集中”增强控制力

  根据2006年年底发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有经济要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要对基础性和支柱产业领域的重要骨干企业保持较强控制力;要对其他行业和领域保持必要影响力。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示,今后几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的调整路线已经明确,今年,长期积累的一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任务基本完成;到2010年,中央企业户数要调整至80-100户,其中30-50户将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根据国资委的有关部署,下一步要通过“四个集中”增强中央企业的控制力: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国有经济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集中,向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