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投机资金涌入助长油价升势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分析人士认为,油价再度发力上涨,与地缘政治事件频发、需求持续增长以及美元疲软等长期存在的利多因素不无关系。不过,另一个相对隐蔽的因素也需要引起注意??投机资金的大肆炒作。

  针对油市可能存在的投机和价格操纵行为,美国相关监管部门正在酝酿更加严格的监管制度和措施。
业内人士提醒说,在投机盛行的泡沫氛围中,一旦美元疲软等借以炒高油价的因素逆转,油价短期内不排除出现暴跌的可能。

  油市存在“长效利好”

  就在2001年底,纽约油价一度还跌破20美元。但在随后几年中,油价好似火箭发射,连续突破一个个重要关口。今年年初,油价终于如罗杰斯和穆尔蒂等人所预言的那样,一举突破100美元这个在以往看来不可逾越的分界线。此后,油价涨势愈加不可阻挡,一直到现在的突破120美元,而这股势头似乎还会延续下去。

  分析人士指出,油价持续上升,除了不时爆发的突发事件如卡特里娜飓风以及伊拉克战争之外,更多是受到一些“长效”利多的支持,譬如供需失衡、地缘政治动荡等等。

  供需失衡的因素在油市无需多说。一方面是全球经济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的快速崛起而带来的需求上升,另一方面,诸如俄罗斯等老牌产油国却因为开采成本上升以及老油井枯竭等原因而遇到“瓶颈”,而产油重地中东局势持续不稳无疑加重了原油供应的压力。

  地缘政治方面,这两天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就是尼日利亚等国的暴力袭击。过去几天,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的石油设施频遭武装分子袭击,这被认为是引发本轮油价上涨的导火索。自上个月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在尼日利亚的输油管道被炸之后,本月3日该公司的输油设备再次遭到袭击,公司的石油产量因此受到影响。

  投机炒作“火上浇油”

  相比之下,推高油价的另一股力量更为隐蔽,这就是投机资金,特别是以对冲基金为代表的各类大型机构。研究机构SanfordC.Bernstein公司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以来,追踪两大商品指数的商品指数基金资产骤增48%,表明基金投资人可能已成为影响商品价格的重要力量。

  Bernstein分析师戴尔指出,追踪标准普尔GSCI指数和道琼-AIG商品指数的投资基金,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由今年初的1690亿美元,大幅膨胀至2500亿美元。戴尔表示,以投资获利为目的的投资基金是否有能力左右商品价格,至今仍是一个很具争议性的问题。但是,可以看到的是,许多商品的未平仓期货合约数和价格上涨之间出现密切的联动关系。

  80美元或为潜在底部

  业内人士注意到,从常规来看,当前的油价涨势颇为不正常。即使油价获得了一些基本面因素的支撑,油价上涨看似合情合理,但其涨势依然令许多市场人士感到意外,市场中的看涨人气似乎有些势不可挡。

  雷曼兄弟的能源分析师克兰德尔表示,现在的原油市场牛气冲天,即便有人有意做空,也不可能实现。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的油价已经泡沫化严重,一旦某些因素如美元贬值突然逆转,油价可能短时期暴跌。ICAP/UnitedEnergy公司的技术分析师沃尔特指出,技术图形显示,油价将继续走高,甚至会升至每桶140美元左右,但在明年年末前,油价可能回落至每桶80美元水平。

  他认为,油市的盛宴即将结束。如同2000年时的网络科技股,目前油市也似乎呈现出泡沫后期阶段的特点,价格回落是大势所趋。

  许多分析师依然预计油价并不至于回落至每桶50美元下方,一些人认为,80美元可能是油价的潜在底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