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油价破120大关 高盛上看200美元(图)

纽约市场油价首次突破每桶120美元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过去两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再度发飙。从1日盘中最低的110美元左右猛涨近10美元,达到5日纽约收盘时的119.97美元,盘中最高达到120.36美元。

  分析师表示,促使油价再度大涨的主要原因有二:尼日利亚和伊拉克等两大产油国再次发生暴力事件,重燃市场对供应中断的担忧;最新的经济指标显示美国经济现状强于预期,意味着这个最大原油消费国的需求可能不会下降太多。


  在油价突破120美元的当口,曾在三年前惊人预言油价将“破百”的高盛分析师穆尔蒂再次抛出“高论”,认为油价很可能在未来两年内冲击200美元大关。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0时30分,纽约油价在欧洲交易时段报119.85美元,稍有回落。当天早些时候,该合约在电子交易中一度达到120.93美元。

  首次突破120美元

  5日纽约收盘,6月份原油期货合约大涨3.65美元,涨幅达到3.1%,报119.97美元,为该合约1983年开始交易以来的收盘新高。盘中,6月份合约一度升至120.36美元,首次突破120美元大关。过去两个交易日,油价涨势惊人。6月份合约1日盘中最低接近110美元,但到5日收盘已升至近120美元,两天的累计涨幅达到9%左右。

  在此之前,油价的收盘高点是3月22日创下的119.37美元,而此前盘中高点则出现在上月28日,为119.93美元。不过,这两项纪录均在5日被刷新。

  分析师表示,造成近日油价再度暴涨的主要因素来自两方面:地缘政治和美国的经济数据。尼日利亚和伊拉克等产油大国频频传出的武装袭击事件,而伊朗与西方的关系也再度紧张。同时,近期陆续公布的服务业等指标均好于预期,缓解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大幅降温的担忧。

  布什再访沙特

  作为全球头号原油消费国,美国政府对于油价持续高涨也头疼不已。在油价突破120美元当天,白宫方面宣布,布什下周将再度造访中东,并将与全球最大原油产国沙特阿拉伯探讨油价问题,施压该国带头增产。更高的原油价格很可能增加美国老百姓的负担,因为原油采购占汽油生产成本的约70%。

  白宫发言人本周一表示,布什将与沙特官员讨论创纪录油价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布什将于5月8日至13日期间访问以色列、埃及和沙特阿拉伯。“我相信,此次布什总统也会明确地表达对油价的担忧。”白宫发言人说。

  沙特阿拉伯是世界最大产油国,也是欧佩克的关键成员国,拥有最多的闲置产能。尽管如此,沙特和欧佩克的其他成员国已多次拒绝了美国的增产呼吁,并称原油市场供应充足。

  对美国来说的好消息是,沙特阿拉伯据称正在考虑一项规模超过500亿美元、为期多年的扩大生产计划。预计该国可能在2009年前将产能提高至每日1250万桶的水平,较目前每日1130万桶的产能扩大11%左右。不过,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4月份证实,该国目前没有提高产能的计划,需进一步清晰了解未来原油消费状况后才会最后定夺。

  美国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希拉里都呼吁今年夏季临时取消联邦汽油税,以帮助消费者部分缓解创纪录汽油价格带来的影响,布什周一早些时候也重申自己考虑过这一方案。

  高盛欲“看高到底”

  就在油价创出新高的当天,一向高调看多油价的华尔街投行高盛公司再度语出惊人,声称油价“很可能”在未来两年内触及200美元。

  高盛的知名能源分析师穆尔蒂5日发表报告称:“未来6到24个月油价越来越可能升至每桶150到200美元,不过,预言油价的顶部和本轮牛市还会持续多久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穆尔蒂在2005年3月首次抛出了“油价百元论”,他在当时的一份报告中提出,油价将进入“超级上涨期”,并预言油价会在2009年前升至50美元到105美元的区间。而在2005年,纽约基准原油期货的均价还不过56.71美元。不过,穆尔蒂当时令人瞠目的预言很快成为现实。在随后的两年,油价的平均水平分别达到66.23美元和72.36美元。在今年年初,油价一举突破100美元,此后又接连突破两大关口。

  在最新的报告中,穆尔蒂等高盛分析师还宣布上调对美国WTO轻质低硫原油的目标价预期。该行宣布,将对2008年美国原油基准价的预期由此前的96美元上调至108美元,2009年的价格则由105美元提高至110美元,而2010年到2011年的目标价则由110美元上调至120美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