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创投收入渐成部分上市公司主业

  ⊙本报记者 陈建军

  随着中小板的扩大和创业板的即将推出,上市公司对创业企业“零打碎敲”的投资局面也出现变化,呈现出融入主业趋势。目前,已有包括大众公用、深宝安A等一批上市公司明确了创业企业投资未来在自己主业收入中的重要地位。

  大众公用董事会在2007年年报中表示,“在中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随着创业板的即将推出,公司对深创投的投资和在2007年对拟上市公司股权、金融类股权的投资,在2008 年将给公司带来丰厚的回报。公司将继续积极深化公司对创投和金融股权类的投资,使其在公司的整体投资比例中达到合理的比重。”

  截至2007年底,大众公用的股东权益约为23.82亿元,而它长期股权投资的金额就高达14.64亿元。大众公用董事长杨国平说,大众公用当初参股深圳创投就是立志打造一个“综合性股权投资公司”。经过这么多年的投入,大众公用现在已经同时拥有具备稳定收益的公用事业和具有高额回报的适度创投项目。

  除了大众公用,深宝安A对创投也同样“痴情”。公司表示,“2008 年,随着中小板的扩大和创业板的即将推出,国家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也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本集团将会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和不断扩大高新技术产业在本集团的资产比重。”

  国泰君安研究员张宇认为,深宝安A最终将实现房地产、医药和创投三大主业均衡发展,利润贡献三分天下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与不少近年才热捧投资创业企业的上市公司有所不同,深宝安A、大众公用“沉迷”其中都很有些年头了。深宝安A参股19.61%的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不仅投资了20余家的创业企业,而且其中的东江环保等已在香港上市。此外,深宝安A持股79.81%的湖北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有限公司孵化有大量创业企业,其中很多的已经完全符合创业板的上市要求。杨国平则表示,大众公用当初投资创业企业时是在市场低谷之时,随着证券市场的全面复苏,公司持股20%的深创投资产和经营状况出现了根本性好转。

  除了深宝安A、大众公用外,创业企业投资收入未来对同方股份等上市公司的贡献也会相当不菲。不过,兴业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忆东认为,虽然创业板推出会因创业企业的成长性溢价而推升参股上市公司的价值,但实际上只有深宝安A、大众公用、同方股份等这些“创投实力强、创投含量高、主业增长快”的上市公司,才能真正分享到这种果实。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国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