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参股保险“破冰” 招行拟购招商信诺50%股权

  本报记者马宇飞(实习)发自成都

  银行混业经营的时代来临了。

  昨日,招商银行(600036,SH)发布公告称,拟以1.4亿元人民币从关联方鼎尊公司手中收购招商信诺保险公司50%的股权。这标志着,在今年年初银监会和保监会签署了《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后,商业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破冰”之旅正式启动。


  招行打响“第一枪”

  在5月5日的交易时间结束后,招商银行与关联方鼎尊公司签署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据此,招行将以1.41亿元的价格,收购鼎尊公司所持有的招商信诺50%股权。

  公告显示,招商信诺成立于2003年8月4日,注册资本3.2亿元,主营业务包括人寿、意外和健康保险产品,其于2007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2.85亿元(未经审核),而2007年年度除税后的净利润为4000多万元(未经审核)。

  鼎尊公司是一家于中国注册的有限公司,主营信息咨询、提供有关企业形象设计、企业营运计划服务及设立投资企业,其间接控股股东为招行的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

  招行表示,此次收购信诺保险,不但符合公司积极参与保险业务的发展策略,更将进一步改善公司的收入结构,预计来自销售保险产品的服务费及收入将为公司带来稳定的非利息收入。同时,此次收购还将扩大公司的客户范围,更有效地照顾到客户的不同需求,从而大大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在完成收购后,招商信诺日后的财务报表将并入招行的财务报表内。而收购方案还将上报银监会和保监会,等待最后的审批。

  多家银行欲参股保险

  去年12月,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递交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160号文),原则性同意商业银行投资已设立的保险公司。

  其实早在2006年,几大银行就已向银监会递交设立银行系保险公司的申请,但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而如今,当政策打开了“绿灯”后,各商业银行便迅速展开了行动。

  有报道称,除了招商银行锁定同属“招商局系”的信诺保险外,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浦发银行有进军保险业的打算;建行计划以12亿元收购幸福人寿保险51%的股权;交行将目标锁定中国人寿集团计划转让的中保康联人寿50%股权,并已将收购方案上报监管部门;工行、中行也正与拟参股保险公司进行磋商。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3月份表示,已有多家银行递交了参股保险公司的申请,今年将有五六家大型商业银行获得参股保险公司试点资格。

  记者观察混业经营任重道远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三季度,全国共有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近8万家,占全部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比例超过50%;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代理保费收入1006.45亿元,占全部兼业代理机构保费收入的61.49%,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18.89%。

  目前已有两家保险公司投资入股商业银行。其中,中国人寿投资56.71亿元收购广东发展银行20%股权;中国平安投资49亿元收购深圳商业银行89.2%股权。

  作为欧美国家金融机构普遍的经营模式,混业经营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已成为主流。首都经贸大学金融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金融机构综合经营是大势所趋,只是在以前,由于受到各种限制,我们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政府已经连续出台了相关的文件,但目前银行参股保险公司还只是一个原则性框架,对于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具体的投资比例、单一股权比例限制等内容并未提及。

  根据相关规定,单一投资保险公司股权的不得超过保险公司20%的股权,且须符合成立三年以上、连续三年盈利等条件。此次招行收购信诺的意向就明显高于该上限,能不能成功还要看银监会和保监会的态度了。

  可以说,中国金融机构的混业经营还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