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发改委:库存充裕 国际粮价上涨影响不大

  本报记者赵成刚发自北京

  昨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相关负责人针对中国粮食问题的稿,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粮食连续4年丰收,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粮食库存充裕,可以保证国内市场供应和粮价基本稳定。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影响不大。


  国内大米库存充裕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我国粮食产量超过5000亿公斤(达到5015亿公斤),比2003年增产700多亿公斤。各地粮食储备品种结构合理,并增加了成品粮油储备。目前,粮食库存消费比高于国际公认的17-18%粮食安全线水平。

  国家粮食储备中,大米的库存也超过了合理库存。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传统稻米消费区,地方储备按照主销区6个月销量的要求充实到位,其中大米库存占70%以上。从目前看,国内稻谷连续四年增产,国家库存充裕,大米供应完全有保障。

  向东北抢运1000万吨大米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为缓解南方地区的米价涨势,铁道部在5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集中60天时间为东北地区集中抢运1000万吨大米,以最大限度地解决东北粮食外运难问题。截止到4月20日,全国铁路系统从东北三省一区发运粮食1974万吨,同比增长13.4%。预计东北大米入关后,国内各市场米价上涨压力将有所缓解。

  国际粮价上涨影响不大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稻谷、小麦、玉米主要依靠国内生产,在国内粮源充裕、严格控制粮食出口的情况下,国际市场粮价上涨对国内市场影响不大。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锋表示,中国的农业政策应当与能源政策结合起来设计,寻求替代能源必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

  亚行:提高生产率是保粮关键

  据了解,亚行昨天发布了《发展中亚洲的粮食价格和通货膨胀:扶贫是否即将结束?》报告称,从长期来看,粮食安全的概念应超越相对静止的粮食可利用率这一重心,向着提高生产率方向发展。

  由于与其他主要生产国相比,大多数亚洲经济体的农田作物产量仍然较低,因而技术革新与水、电和其他关键投入的高效利用变得越来越重要。

  报告敦促各国政府重新评估其投资优先重点,并采取措施提高农业生产率,以减缓粮食价格的长期上涨。记者毛欢喜

  新闻链接印财长:应禁止粮食期货交易

  印度财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昨日在亚洲开发银行年会的间隙发表讲话时表示,印度应该推行一项举措,关闭国内的食品期货市场。

  他还谴责了将粮食转化为生物燃料的行为,他认为这是造成这场食物危机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他说:“将粮食转化为生物燃料是愚蠢的,这是对人类的犯罪。”

  印度已经对一些粮食作物的期货交易采取了限制措施,并且对本国食品出口进行限制。

  而亚行首席经济学家艾弗兹?阿里则认为,禁止期货交易的举措,更像是为了讨好选民而采取的一项政治手段。

  欧洲央行(ECB)行长特里谢昨日表示,食品价格上涨并不是由金融投机行为导致的。“从根源上讲,这是一个供给与需求相互调整的现象。”记者刘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