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谭浩俊:严防境外利益集团介入中国经济决策

  活跃在中国境内的境外利益集团,通过各种方式,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地介入中国经济决策。有关中国的经济主权受到侵蚀的话题越来越引起关注。与发达国家相比较,在华的境外利益集团无拘无束,为所欲为,应实施有效制约。

  (5月6日《?望新闻周刊》)

  我们不能否定境外利益集团及其资本对中国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但是,境外利益集团在我国经济政策及其官员、利益代言人的过度“宠爱”下,已经逐步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决策以及一些地方政府行为的一股强大势力。

  毫不夸张地说,在某些地区、某些领域,境外利益集团已经发动了一场场的 “经济颜色革命”。与此同时,我国的经济实体、利益集团在与境外利益集团的“抗衡”和“交锋”中,绝大多数都处于下风,以至于许多中资企业的老总说,如今是“女婿”的天下,“儿子”不再有话语权。

  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那么,应当如何防止境外利益集团的势力扩张,防止境外利益集团在华发起的一场场 “经济颜色革命”呢?

  首先,要重新审视和完善对外国资本的各项政策。令人欣慰的是,在经历了20多年的实践与思考以后,在对待外国资本的政策上,终于迈出了重要一步,那就是统一内外资税收政策。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因为,一些境外利益集团在中国境内“浸淫”了几十年后,已经对中国的国情了如指掌,十分善于钻政策的空子,抓政策的软肋。如在执行所得税减免政策方面,许多外资企业就钻过政策的空子,在所得税减免政策上捞足了好处。不仅如此,还通过两头在外等手段,把利益转移到他们的国外公司。所以,在对待外资企业的政策上,仅仅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政策还远远不够,必须像网络一样,打出更多的补丁,做出更多的政策补充。

  第二,要切实消除一些地方政府的“外资崇拜”情结。我们不赞成再提“反对崇洋媚外”这样的口号,但是,也必须消除地方政府的“外资崇拜”情结。说实话,境外利益集团所以敢如此胆大妄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一些地方政府在错误政绩观的影响下,产生了强烈的“外资崇拜”情结??只要是外商,只要有外资,就可以答应一切条件,可以开“绿灯”。执法部门的依法检查,会受到地方政府的干预;外资企业违反了国家有关政策,可以得到地方政府的保护;外资企业从事一丁点公益事业,有些人就会感激涕零等等。相反,土生土长的企业,即使对地方的贡献再大,也得不到任何照顾。久而久之这些外资企业也就把尾巴翘上了天,就会动辄提这要求,提那要求,甚至干扰地方政府的决策。要想让外资不再“横行霸道”,就必须消除地方政府的“外资崇拜”情结,不要过分迁就外资和外商,让他们享受“国民待遇”。

  第三,要严厉查处“买办”和“买办”行为。境外利益集团敢于影响和干预中国一些地方政府的经济决策、行政行为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利益集团已经在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买办”。这些“买办”,有的是官员,有的是学者,有的是专家,有的是所谓的中方管理者,他们已经完全成为境外利益集团的 “代言人”。在个人的经济利益面前,他们完全不顾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千方百计地为境外利益集团说话、办事,甚至制定政策。所以,要想防止境外利益集团势力的进一步扩张和对中国经济的干预,严防这些利益集团的 “经济颜色革命”,就必须对这些境外利益集团的“买办”和“买办”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如果发现他们有以权谋私、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一律从严查处,决不手软。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