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化工板块产品价格决定走势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经过前期大幅飙升后,昨日A股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化工板块中的丹化科技亿利科技沧州大化等品种仍逆势走强,有望成为近期化工股的新龙头,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产品价格一涨再涨

  化工板块在近年来已涌现出相当多的黑马品种,前期的烟台万华等品种则凭借着MDI产品价格的上涨而成为A股市场近年来的超级长牛股,而近期的新安股份华星化工等个股凭借着草甘膦产品价格的大涨也成为A股市场的黑马股。

由此可见,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已成为牵引着化工股价格上涨的缘由。

  有意思的是,近期化工产品价格上涨的声音似乎越来越强,渐有形成全行业涨价之趋势,尤其是基础化工产品,比如硫磺,该产品去年年初市场主流价格还在700元(吨价,下同),如今却狂升至5700?5800元,涨幅高达600%?700%,堪称2008年化工品价格狂飙之最,令业内无不咋舌。紧随其后的硫酸、钾肥、草甘膦等产品价格也是持续大涨。如此的行业产品价格普遍上涨现象,自然提振了行业的盈利能力,推动着化工股股价的上涨。

  

  股价上行依然可期

  也就是说,推测化工股能否继续上涨,关键在于推测化工产品价格能否上涨,就目前来看,化工产品价格上涨的动力犹存。一是因为本轮化工产品价格的上涨动能主要是因为原料价格的高企,尤其是煤炭、石油。近期石油价格跃过120美元/桶,意味着化工产品的原料将进一步飙升,在成本高企的背景下,那些掌握行业定价权的企业则大幅提升,从而保证那些拥有定价权优势的产品不应成本上涨而侵吞公司利润。而由于美元的疲软等趋势,石油价格仍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所以,未来的产品价格仍将乐观预期。

  二是行业内的发展格局也有利于产品价格上涨的延续。目前我国出于环境友好战略的推进,节能减排政策有望成为我国导向性产业政策,从而使得化工行业的购并趋势将进一步延续,而这一趋势的延续,也就会使得更多的企业获得较高的市场有占率,从而拥有产品定价权。与此同时,由于全球对环境重视,一些发达国家对高耗能、高污染的化工生产线的停产,也会进一步推动着化工产品的价格上涨,如此看来,化工产品价格上涨趋势犹存,化工类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仍可乐观期待。

  三是受益于我国化工研发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生产出前期我国不能够生产的产品,比如烟台万华对MDI技术的突破,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MDI技术的垄断,这也有利于我国化工行业的突破。而由于下游需求的旺盛,这一突破所带来的全球化工产品的产业变局并未引发产品价格的波动,相反由于下游旺盛需求,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涨。而且这一趋势仍在延续中,这无疑也会强化各路资金对化工板块的认同度。

  

  跟踪两类化工股

  循此思路,笔者认为化工股的强势有望延续,一是因为化工股目前已成为机构资金关注的焦点,机构资金的深度介入将带来更为强劲的股价上涨动能,故建议投资者可以低吸持有近期量能充沛的化工股。二是因为化工产品价格的乐观预期也推动着化工股业绩的成长预期,故可积极跟踪。

  就目前来看,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产品价格上涨趋势明显的个股,比如目前的TDI、纯碱、PVC等个股,故英力特、沧州大化、山东海化三友化工等。二是新产能释放趋势明显的个股,比如兴化股份沈阳化工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