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经济不振 萨科齐低迷民望中迎来当选总统纪念日

  中新社巴黎五月六日电 题:经济不振 萨科齐低迷民望中迎来当选总统纪念日

  中新社记者 吴卫中

  今天是萨科齐当选法国总统一周年纪念日。由于经济不振,民望低迷,爱丽舍宫计划六日晚低调庆祝这一特殊的日子??只邀请内阁成员进行“私人聚餐”。
法国媒体以“郁闷低沉”来形容这种气氛。

  民意指数创新低

  一年前,萨科齐以百分之五十三的“高得票率”当选总统,十二个月后,法国民调机构和《新观察家》网站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萨科齐的民意指数目前只有百分之三十六。

  五成三的受访民众对萨科齐作为国家元首的表现持消极意见,四成三的受访者对法国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持消极意见,七成二的受访者对法国经济增长不满,更有八成五的法国民众认为,萨科齐政府在促进购买力方面的政策是“失败”的。

  法国《世界报》说,起初,法国选民极力忍受萨科齐的豪华邮轮度假,直到大部分人都苦哈哈地过寒冬时,他还带着新欢到埃及度假;当他双手拥抱爱情时,法国人却是为了生活愁眉苦脸。从此之后,他的民望一路下滑。

  “夫人牌”效应短暂

  “出身高贵意大利家庭、教养良好”的名模兼歌手卡拉?布吕尼做法国第一夫人已三个月,她行事低调,谦虚内敛,赢得众多法国人的好感。根据民调,无论左派右派,百分之九十的受访者以“优雅”、“现代感”来评价她。

  入主爱丽舍宫的布吕尼顺理成章做起了萨科齐的“造型设计师”,她还带着向来喜欢流行音乐的丈夫到法兰西歌剧院观赏一些“有戏剧涵养的人才能心领神会的古典名剧”。

  在布吕尼的熏陶调教下,现在的萨科齐穿着朴实稳重多了,衣服也显得比较得体,过去那些耀眼的配件,如飞行员的墨镜,或金光闪闪的名表都换新款了。

  自从把布吕尼娶进门,萨科齐似乎洗心革面,要做一个“成熟稳重”的总统,不再那么“爱出风头”。

  “布吕尼效应”虽赢得了一时喝彩,但是,由于萨科齐过去私生活过度招摇,法国的改革政策难以推动,老百姓的钱包一天天缩水,“夫人牌”终究不能拉抬起他天天下滑的民意指数。

  “时运不济” 改革维艰

  萨科齐力主“多劳多得”,当选总统后,他在诸多领域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其密度和强度为近年来所罕见。

  萨科齐政府削减公务员人数以减少政府预算赤字、改革劳动就业和退休金制度以提高就业率等措施遭到了公务员阶层和工会的反对;减少中学教师人数计划引发学生抗议潮,至今未息;他承诺提高民众购买力并推出一些措施,但由于法国经济增长仍然乏力,加上油价飙升、美国次贷危机、欧元汇率居高不下、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不少法国民众觉得日子难过;他推出的减税政策被反对党解读为“济富不济贫”,加剧了人们对政府的不满。

  希望做“购买力总统”的萨科齐曾感慨“时运不济”??他上任后正好碰到欧美经济不景气,这使他推行改革艰难,至今未见明显成效,也使法国普通民众感到生活水平未见改善,甚至还有所下降。

  法国媒体说,萨科齐将在法国人对他的信心危机中展开任期的第二年。尽管反对党以“一年幻梦,一年衰退”来嘲讽他当选总统一年来的“成绩”,但萨科齐尽量保持“气定神闲”,他强调不会受民调影响,他只希望世界经济形势好转,希望法国的经济前景云开雾散,以使其实现在竞选时承诺的五十五项改革。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