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小额理财保险难入险企“法眼”

500元起售,薄利难销小额理财保险难入险企“法眼”

   证券时报记者 朱成碧

   本报讯 尽管小额保险理财产品颇受中低收入者欢迎,但保险公司却将其视为可有可无的“补充”。相比中高端市场的硝烟弥漫,低端市场的小额保险理财产品缘何难入保险公司的“法眼”?

   利薄 中外险企多冷淡

   “我们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一个偏向于万能型的小额保险理财产品。
”平安保险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该款产品将主要具有保障和保本的功能,类似于万能险,但是起售金额相对较低,主要面向农村和郊区销售。泰康人寿昨日也向记者表示,公司5月份已经开始通过农行、邮储柜台销售泰康金满仓两全保险(分红型)和泰康致富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这两款小额稳健型保险理财产品主要针对普通收入家庭的理财需求。此外,沪上部分大型保险公司亦向记者表示,尽管公司目前已经推出了小额的短期健康险意外险品种,但小额保险理财产品尚处空白:“虽然还没有明确计划,但也不排除将来面向农村推出小额保险理财产品的可能。”某大型中资保险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就在中资保险公司通过小额保险理财产品抢占县级城市市场并颇受青睐的时候,合资外资保险公司却不约而同地摆出“壁上观”的姿态。接受记者采访的合资外资保险公司竟无一推出小额保险理财产品,并表示尚无推出小额保险理财产品的计划。

   “关键是小额保险理财产品对保险公司几无利润可言。”某分析人士指出。以泰康人寿已经面世的两个小额保险理财产品为例,与基金产品千元的销售门槛相比,其最低起售门槛仅为500元;从收益率来看,其万能险的投资账户前3年最低保障年收益为2.5%,第2、4、6、8个保单年度向客户发放账户价值(扣除累计部分领取和转换为年金的账户价值)1.5%的持续奖金,于第10个保单年度向客户个人账户注入相当于所交保险费(需扣除累计部分领取和转换为年金的账户价值)3%的持续奖金。“小额保险的低门槛、相对稳健的收益自然会吸引不少中低收入群体,但是对保险公司来说,扣除掉渠道成本、营销费用、佣金支出等管理费之后,保险公司很难获利。”该人士坦承。

   难销 保险销售面临瓶颈

   由于小额保险理财产品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低门槛、收益稳健的特点,目前在中低收入群体中颇受追捧,但是始终难入保险公司的法眼。“由于小额保险主要是通过邮政局、农信社、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进行的,很多保险公司都并不具备这些渠道,另外,像邮政储蓄这样的渠道虽然在农村比较普遍,但是在城市却较为稀少,这种不均衡也为保险公司的销售带来诸多不便,因只好选择放弃。”一大型保险公司人士表示。

   而对合外资保险公司而言,保险销售方面面临的障碍就更为明显。国内某知名合资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一方面,大多数合资保险公司的目标客户都是中高端收入者;另一方面,合资公司并不具备小额保险所需要的销售网络,因此,县域及农村市场难以成为公司展业的目标,公司也不会推出小额保险理财产品。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投资型保险热销的时候,普通收入群体的保险理财已经成为一个盲点。而小额理财产品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添补市场空白,更重要的是它使得普通收入家庭也能享受到专家理财的服务。由于小额保险作为一种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保险保障的险种,一般具有保险金额较小、保费低、保险期限短的特点,大多属于微利经营,因此更需要保险公司的广泛参与,从而使得包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低保人群医疗救助、农民工保险等得以推行。尽管监管部门对小额保险持鼓励态度,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对保险公司给予一定的激励扶持,可能才能真正带来为小额保险的繁荣。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