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融资融券奶酪掩饰出货 券商板块狂飙

  5月6日下午,节前一度盛传的融资融券相关规定即将出台的消息再度充斥坊间,记者当天下午联系了多家券商,对方均表示尚未接到监管部门的正式通知。

  但这并没有延缓券商板块从五一之前就已启动的暴涨态势。

  当日下午1点53分,券商板块再次出现直线拉升的局面。令不少市场人士颇感蹊跷的是,持续半小时的狂拉,不仅涉及传言中可能取得首批融资融券资格的中信证券(600030.SH)、海通证券(600837.SH),其他中小券商更为凶猛。

  截至当日收盘,长江证券(000783.SZ)、海通证券和两家借壳券商*ST长运(600369.SH)及S前锋(600733.SH)均报收于涨停,东北证券(000686.SZ)和国金证券(600109.SH)冲高回落后涨幅也超过5%。

  当日,某公司编制的券商板块行业指数(下同)最高涨幅达7%,至收盘时回调至2.3%左右。不少散户由于盲目追高,瞬间被套。

  券商指数9交易日暴涨五成

  从4月21日至5月6日的9个交易日中,由券商板块指数从4001点一路攀升至5954点,涨幅高达48.8%。

  其中,涨幅最大的海通证券和长江证券的涨幅均超过80%,国金证券以72.6%的涨幅紧随其后。不过,如果将时间跨度拉长至1个月的话,国金证券从4月2日至今的涨幅竟高达156.55%。

  显然,券商板块的暴涨和融资融券即将出台的消息密切相关。

  4月24日,由国务院公布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中,明确将融资融券正式列入券商业务之中,并且在《条例》的第四章第五节(48-56条)中做了明确的规定。鉴于该《条例》将于6月1日开始实施,业内人士据此推断融资融券业务最快有望在6月前后推出。

  4月29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改革目前一人一户的证券账户管理制度,其中一条是对于有条件的投资者放开同名多账户以提高投资者的便利性。

  光大证券的策略分析师穆启国认为,“同名多账户可能是为融资融券业务做准备。”

  据了解,香港参与证券买卖的客户账户分为现金账户和融资融券帐户(margin account),而所有的信用交易均在后者内完成。而根据此前证监会公布的试点办法,券商和客户均需客户专门账户从事融资融券的业务和交易。

  谁的奶酪?

  不可否认的是,融资融券尤其是融券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改变目前证券市场“单边市”的现状,投资者也意味增添了交易工具而带来更多的选择;除此以外,融资融券机制的形成将有助于完善股指期货的套利机制。

  按照沪深两所的交易实施细则,申请融资融券试点公司的条件为“经营经纪业务满3年的创新类券商”,且“近6月净资本在12亿元以上”;同等条件下,净资本居前端券商将会优先批准。

  据wind资讯统计,已公布2007年年报的券商数据显示,目前共有41家券商的净资本超过12亿元人民币。

  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4家公司净资本超过100亿元;包括申万、国信、光大、东方、招商、华泰、长城、长江、国元和中金公司等10家券商的净资本超过40亿元。

  这样,首批融资融券试点的券商将有望在上述两大方阵和有汇金公司的建银投资中产生。上述15家券商中,目前已经成功上市的分别是中信、海通、长江和国元四家。

  不过,一家已经递交了融资融券试点申请的券商相关人士表示,“首批获得试点家数肯定不会很多,3家也好5家也好,最多不会超过10家,总之对于整个券商行业短期之内产生影响有限。”

  一般来说,融资融券业务收入是境外零售类券商稳定的收入来源,不过齐鲁证券的分析师刘俊认为融资融券对券商业绩短期影响较小。

  据刘预计,短期内融资融券可用资金在100亿元左右,以4倍年周转率和6%的平均利差计算,所获年收益约为24亿元。但由于今年业务推出时间仅半年,因此对试点券商的业绩提升幅度不超过5%,但长期看有望达到营业收入10%的比重。

  而银河证券在4月30日发布的证券行业研究报告中对于融资融券业务将给券商带来增量佣金收入和利息收入做了一个简单的预测。

  结果显示,预计2009年融资融券业务将给整个券商行业带来43.13亿元的增量佣金收入和188.72亿元的利息收入,2010年会分别带来83.52亿元和365.4亿元。

  可以比照的是,2007年券商行业佣金收入约为1500亿元,今年1-4月份券商佣金收入约为442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