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电力企业纷纷涉足煤炭行业

⊙本报记者 李雁争

  
  
   煤炭价格上涨对火电企业形成了较大冲击,电力企业纷纷向煤炭行业延伸产业链,或直接投资开矿,或参股煤炭企业,或进行煤电联营。

  
   五大国有电力集团之一的华能集团开创了我国电力企业收购国外煤矿的先河,其两年前的海外收购行为现在显得很有远见。


  
   2005年,华能集团从澳大利亚麦卡瑟煤炭公司手中以2942.3万澳元的价格收购了蒙托煤矿项目25.5%的股权。据介绍,华能许多大型电厂位于我国沿海地区,当地没有煤炭资源,煤价高昂,而沿海却有港口运输优势。随着近两年国内煤炭价格大涨,我国逐渐成为煤炭净进口国,而华能集团在国内国际煤价快速上涨前即锁定了成本。

  
   随后,华电国际兖州煤业同时宣布,拟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共同负责华电国际邹县电厂四期两台100万千瓦发电机组工程的经营管理,并以合资公司为平台开展煤电联营合作。

  
   主业的局限似乎对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不太“公平”。在主业设置中,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均可以从事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甚至连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可以从事电力的生产。2007年6月之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主业仅包括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以及相关专业技术服务。

  
   有关人士介绍说,由于国内煤炭价格进一步上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递交了主业调整计划,并在2007年开始涉足煤炭行业。2007年,国电集团燃料公司与平煤集团等签订战略发展合作协议,决定共同出资开发平煤在陕西的杨家坪煤田。该煤田探明储量10亿吨,国电集团燃料公司出资4亿元获得项目40%的股份。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陈飞昨天表示,国电集团计划在3-5年内通过国电电力完成主业资产的整合。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