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囤积居奇压港铁矿石创6200万吨天量


   ⊙本报记者 徐虞利

  
  
  
   “国际铁矿石谈判如果短期内还没有结果,国内进口并滞压在港口的铁矿石很有可能继续增加并突破7000万吨。”昨日,一位铁矿石贸易商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沿海主要港口的压港铁矿石已达到创纪录的6200万吨,同比增加45%。
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负责人近日更是严厉批评这种囤积投机的做法,并呼吁有关部门制止无序进口。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压港的铁矿石中,至少有2300万吨为贸易商、钢铁企业囤积。按照180美元/吨计算,则目前囤积价值额已经达到42亿美元,约折合290亿元人民币。

  
   不过联合金属分析师杜薇认为,目前压港及库存铁矿石可预防出现短期的供需不平衡,防止价格出现剧烈波动。如果宝钢与澳方的谈判到最后期限还未达成一致,目前的价格格局将发生剧烈变动,而港存铁矿石或许可以缓解突发情况带来的铁矿石供应不足。

  
   据了解,目前国内港口接卸能力仍有限,超过港口负荷的进口量,堆场能力满荷,就会引发船舶靠港受阻,买家需要承担巨额的滞期费,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浪费。近期青岛港、日照港天津港等几大矿石主要接卸港口都出现了船舶集中到港、压港一周左右的状况。杜薇表示,除了天气原因之外,现货贸易的成交清淡、发货缓慢、铁路公路的运输不力等都是港存激增的原因。

  
   天津港务局等管理部门分析认为,除了因为铁矿石进口数量激增因素外,还与贸易商和钢铁企业放缓提货速度有关。据悉,钢铁企业提货铁矿石的速度也比去年大幅降低,有的钢企的铁矿石堆货到期3个月后,仍堆放在港口堆货场。在目前港口积压铁矿石中约有三分之二为钢铁企业直接进口或贸易商“长期稳定户”供货。业内人士分析,银行信贷紧缩和企业资金链紧张才是这些铁矿石压港的直接原因。

  
   另据了解,天津港港口管理部门正在积极的督促输港,每天通过铁路公路发运的矿石大概有10万吨左右,力保发货量和与进港作业的数量基本平衡。

  
   4月末,印度铁矿外盘现货市场品位63.5%产品价格回落到CIF 180美元,比3月末最高时下跌9%-10%。联合金属分析师胡凯认为,由于印度5月下旬开始将受到季风影响,中国进口商可能赶在港口关闭前集中采购,推动进口铁矿石现货市场反弹。

  
   290亿元

  
   按照180美元/吨计算,则目前囤积价值额已经达到42亿美元,约折合290亿元人民币。(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