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安赛乐米塔尔“缺席”中国东方H型钢合资公司

⊙本报记者 徐虞利

  
  
   获得世界第一大钢铁公司安赛乐米塔尔入股的中国东方集团(00581.HK)前日宣布,旗下非全资附属公司津西钢铁与关连公司汇银工贸在国内成立一间H型钢合资企业,注册资本3.5亿元,总投资额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按协议将向中国东方输出H型钢先进生产技术的安赛乐米塔尔并未直接参与新公司的组建。

  
   中国东方的公告称,新成立的该合资企业的注册资本将分别由津西和汇银按80%及20%比例出资,津西投入的包括0.35亿元现金及土地、厂房,设备及存货等资产,而汇银则以现金出资。据悉,汇银于2007年4月13日成立,其股东为中国东方董事长韩敬远、中国东方执行董事及津西钢铁董事朱军、中国东方执行董事兼津西钢铁及汇银董事沈晓玲,当时分别持有汇银76.87%、2.82%、20.40%股权,汇银实为东方集团附属公司,上述股东曾代表津西钢铁持有汇银100%股权。不过,中国东方还宣布,为鼓励员工参与投资合资企业,津西钢铁与上述汇银股东于2008年5月5日撤销信托安排,津西钢铁不再拥有汇银任何权益,自当日起,韩敬远、朱、沈分别实际拥有汇银8.22%、4.58%和4.42%股权,其余82.78%股权为中国东方3785名员工持有,各股东按股权比例投入资金。

  
   中国东方表示,合资企业将兴建总产能120万吨的两条新H型钢生产线,令公司H型钢年产能达250万吨,接近目前产能的两倍,并预期H型钢将可占2009年销售收入逾50%以上。

  
   中国东方成立H型钢合资公司的公告令业内人士不甚理解,目前安赛乐米塔尔持有中国东方29.63%股份。去年,安赛乐米塔尔入股中国东方时与之签订合作协议,其中就包括向东方输出H型钢等重型钢的先进生产技术,帮助中国东方成为国内H型钢生产基地,大幅提高其产能。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东方与安赛乐米塔尔成立合资公司似乎更顺理成章,外方以技术和现金参股也是水道渠成。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猜测,以管理层和员工持股的公司作为合资方参与H型钢合资公司,为安赛乐米塔尔下一步收购股权加入到合资公司中来留下了可能。

  
   昨日,中国东方还宣布与安赛乐米塔尔签订总供应协议,安赛乐米塔尔同意以现行市场价格为中国东方提供铁矿石和焦炭至2010年12月底。2008、2009及2010年采购铁矿石的上限金额为11亿元、33亿元及42亿元;焦炭分别为8亿元、22亿元及30亿元。此前,安赛乐米塔尔也为参股的内地上市公司华菱管线(000932.SZ)提供上述原料。

  
   另外,该公司旗下津西钢铁与安赛乐米塔尔间接全资附属AM Sourcing签订供应协议,AM Sourcing同意供应津西钢铁一船铁矿石(15万吨),价格为4487.5万元至5484.8万元。根据测算,津西钢铁此次采购的铁矿石价格均价为47美元/吨,低于国际长期合同基准价,按此计算,中国东方未来三年可能获得约300万吨、1000万吨、1200万吨铁矿石。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塔尔 | 韩敬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