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油价凶猛美股回落 内忧外患难掩国内通胀形势

  “Higher,Higher,Higher(涨,涨,涨)”,伴随着交易员们的喊叫声,原油价格在美国东部时间5月5日有史以来首次突破每桶120美元的心理关口。原油高涨拖累了美国股市并进一步加剧投资者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心。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的六月原油期货合约当天盘中最高上涨至每桶120.36美元,收盘价格为119.97美元,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3.65美元,涨幅3.1%。在短短两个交易日里,油价上涨超过7美元。分析师们表示,油价接下来可能会进一步升高。

  此轮急涨的导火索源于产油国尼日利亚的叛军对石油设施发动的袭击。该国最大的反政府组织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MEND)的发言人JomoGbomo5月4日在给本报记者的一份邮件中说,MEND授权的军事组织星期六对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在巴耶尔萨州的供应站进行了“沉重的打击”。

  再过三四个星期,美国将进入夏季驾车高峰期,袭击事件让投资者对海外石油供应产生了担心,他们抛售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油价敏感股终结了美国股市连续三日的上涨走势。

  事隔四个月,道琼斯指数在上周四重上13000关口点,并在周五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但周一道指下跌88.66点,又跌回至12969.54点,跌幅0.68%。

  外患

  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尼日利亚是美国第五大原油进口国。该国是主要的轻质低硫原油供应地,由于这种原油的汽油提炼比率较高,因此每年这个时候都特别受欢迎。

  壳牌公司5月4日证实了其输油管道屡遭武装袭击的消息,并称公司将减少原油产量。MEND对其石油设施的破坏已经使得壳牌在尼日利亚的博尼轻质原油出口每日减少17万桶。

  JomoGbomo在邮件中说,他们发动袭击的原因之一是要“让外国石油公司知道,守护石油设施的军事炮艇和士兵只是装饰物,我们可以随意打败他们。”

  政局不稳定的不止尼日利亚。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日前表示,伊朗不会向国际压力屈服,放弃核武研究计划。这可能令西方进一步向伊朗施压。

  此前几个月,伊朗已经宣布,出口石油将放弃用美元结算,而改用欧元的货币。长期以来,石油一直以美元计价,美元持续贬值意味着石油价格降低。这意味着产油国不愿意向市场投放更多石油以降低价格。

  内忧

  回到美国国内,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也推升了油价的上涨。

  该协会当天发布的一项报告称,占美国经济90%的服务业商业数据在4月份有所增长,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首次增长,其意味着对能源的需求也会增加。

  3月5日当天,RBOB汽油和取暖油期货也都强劲上扬,六月汽油期货合约结算价涨8.65美分;取暖油期货结算价涨8.78美分,至每加仑3.3065美元。

  每年的5月或者6月初,汽油价格都会达到当年的顶峰,但是当石油达到120美元时,专家们的这一规则可能要改一改了。雷曼兄弟驻纽约石油分析师JamesCrandell说,目前做空原油难,难于上青天。

  而油价上涨又将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周一接受布隆伯格电视台采访时说,持续滞胀也许是美国经济有望达到的最好情况了。

  经济学中,滞胀通常表示物价上涨,但经济不增长。

  上周,美联储进行了第八个月内的第七次减息,并同时发出暂停减息的信号。继续减息将迫使美元进一步贬值,通货膨胀也会由此恶化。

  作者:吴晓鹏 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