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4月食品价格趋稳 下半年CPI涨幅仍存不确定性

  5月5日,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农产品价格处处长李永强告诉本报记者,4月份的全国食用油和水产品价格的确在下降,“比起上年来,整个农产品价格也呈现温和态势”。

  目前,粮食、食用油等农产品价格占据了整个居民消费价格(CPI)约30%的比重,今年一季度由于雪灾等因素,CPI同比涨幅达到8%,为12年来新高。


  法国巴黎百富勤公司分析师孟原预计,4月份CPI同比涨幅将超过3月份,有可能达到8.5%。原因是去年此时的物价基数较低。

  5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布鲁塞尔参加国际清算银行会议间隙表示,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的通胀压力有望在今年二季度得到缓解,但全年的状况仍存在不确定性。

  国家统计局5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为125.54,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3.32点,比去年同期上升18.2点。

  李永强告诉记者,今年二季度农产品价格趋于稳定已经成为趋势,但是由于去年年底物价较高的翘尾因素,因此同比涨幅仍将相对较高。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4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

  孟原预计,今年4月CPI同比涨幅将超过3月份同比增长8.3%的水平,二季度物价同比涨幅可能在7%-7.5%之间。

  但是全年物价仍存在不确定性。“因为国家对于成品油等方面的价格管制和补贴是不可持续的,尤其奥运会后,第三季度一些价格可能会相对放开。”他说,鉴于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压力的影响,国家目前短期的价格管制手段有限,成品油、供电等价格可能仍需要上调,因此不排除三季度物价进一步推高的可能。

  他的这种看法得到高盛公司、兴业银行(601166)等机构的认可。高盛公司分析师宋宇认为,4月CPI同比增幅可能从3月份的8.3%反弹至8.5%。原因是,“虽然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增长将小幅下降,但会被其它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的上涨所抵消”。

  5月6日,针对目前最受关注的粮食供求和价格情况,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我国粮食连续四年丰收,目前粮食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粮食库存充裕,可以保证国内市场供应和市场粮价基本稳定。

  根据上述相关负责人透露的数字,2007年我国稻谷产量3700亿斤左右,目前国内稻谷消费量在3600亿斤到3700亿斤左右,产需略有盈余。国家粮食储备中,大米的库存也超过了合理库存。

  尽管今年二季度的CPI同比涨幅或有所降低,但是全年的物价形势仍不容乐观。

  周小川5月4日表示,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的通胀压力有望在今年二季度得到缓解,但全年的状况仍存在不确定性。他解释说,主要原因是目前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仍不明朗。

  今年以来,尽管CPI涨幅在2月份达到8.7%的历史新高,居民存款基准利率实际负利率接近4%,但是央行一直没有再使用加息手段。

  但是进一步加息的可能仍然存在。高盛公司预计,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幅将从3月份的8%进一步上升至8.4%。高盛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显示,钢铁和煤炭价格继续创出新高,这使得下游消费产品涨价的压力日趋加大。

  目前,各大机构普遍预测,今年全年物价同比涨幅将在6%以上,超出4.8%的政府调控目标。

  作者:定军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原 | 李永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