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走在新能源路上广汇股份并购肉联公司是步啥棋


   ⊙本报记者 徐锐

  
  
  
   继去年年末以8915万元收购一房地产公司后,广汇股份日前又决定对一家肉联公司进行并购,虽然公司表示上述投资均是为了在煤化工项目和烯烃项目产生收益前仍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但不免令投资者疑问:公司进行上述投资究竟是为了短期收益还是长期发展呢?

  
   广汇股份日前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亚中物流商务网络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亚中物流”)拟出资8200万元以吸收合并的方式并购乌鲁木齐肉联冷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肉联公司”),由此利用肉联公司所拥有的全疆最大的清真牛羊肉、水产蛋禽和果品批发销售中心(下称“销售中心”),继续丰富公司物流交易品种并增加公司的利润增长点,同时还可利用肉联公司所属位于乌鲁木齐市奇台路138号、乌鲁木齐市沙区过境公路55号的两宗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
而在去年12月,亚中物流还决定以现金8915万元收购新疆亿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部股权。

  
   “无论是本次并购还是之前对房地产公司的收购,广汇股份的目的均是为了在煤化工、烯烃两个项目完成之前保持住稳定的业绩,以充分保障股东的利益。”平安证券行业分析师程磊对此称。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司日前发布的公告,截至2008年2月29日,肉联公司资产账面值为:总资产3122.40万,总负债5653.40万元,净资产为-2531万元,而该公司的历年盈利状况则未披露,这也使得投资者对其未来盈利状况产生了担心。

  
   对此,程磊则表示,肉联公司的经营利润预计来自于销售中心的租金收益,他同时强调,肉联公司下属的两宗地块或是广汇股份看中该公司的另一原因。

  
   记者从广汇股份2007年年报中看到,公司房地产业务在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占其营业总收入近三成比例,是公司目前仅次于天然气业务的第二大主业。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广汇股份此前有多年的房地产开发经验,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司此前收购房产公司以及本次收购肉联公司并非是“不务正业”,而可能看中的是两家公司在房地产业务上的盈利潜力。广汇股份在日前发布的公告中也表示,公司拟利用肉联公司的土地进行商品房开发,具体开发时间、开发面积、项目收益则待公司论证和测算工作完成后另行审议。

  
   但种种迹象表明,能源产业应是广汇股份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天然气业务逐渐做大的同时,广汇股份在去年三月又决定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投资煤化工项目,随后于去年12月再次宣布与控股股东广汇集团投资建设60万吨/年烯烃项目。该项目将与广汇股份目前已有的液化天然气产业和公司拟募资投建的煤化工项目相结合,使公司在未来成为主营业务突出的清洁能源公司。

  
   “无论是房地产行业还是现今并购的肉联公司,其未来或将从广汇股份主营业务中剥离掉,从而使公司集中精力发展新能源业务。而公司目前对肉联公司等项目的投资也仅是在煤化工、烯烃两个项目完成前进一步增加公司的投资收益,以此稳定公司的经营业绩,但其并不是公司长远发展的方向。”海通证券分析师刘金对此分析道。根据行业分析师的预测,广汇股份的煤化工项目获将于2009年8月投产,而烯烃项目则将于2011年4月投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