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风电设备风电设备: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我们认为,风机设备制造业景气上升周期或将延续至2010?2012年。目前该行业平均08年动态市盈率仅为29倍,考虑到风电设备近三年40%?50%的年增长率,我们认为其价值存在一定的低估。从投资的角度看,在市场系统性风险仍较重的时期,我们建议择机把握具有估值优势的风电设备先行者金风科技和具备雄厚制造业基础的未来风电寡头制造商东方电气、大连华锐。
而整机制造业的上游??零部件供应商也值得关注,如天奇股份中材科技天马股份等。

  行业景气周期得以延续

  根据国家最初的风电发展规划,我国风电的总装机容量将由2004年的76万千瓦增长到2010年的500万千瓦和2020年的3000万千瓦。从近两年行业的实际发展状况看,2007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556.17万千瓦,提前三年超额完成计划。国内重点风机厂商的生产合同已经排到了2010年,风机需求踊跃。我们乐观预测市场需求还将远远超出预期,预计08年风机市场处于爆发式成长阶段,国产设备的新增装机容量年增长速度为60?70%左右,预计2008年销售额有望达到60亿元以上,年复合增长率50%左右,2010年装机容量可达1800万千瓦左右。

  2010年后整机市场步入成熟阶段,年度平均增长率会下滑至10-20%左右。随着新的竞争者逐步成熟,预计行业将由供求平衡转向供大于求,但其中2010年叶片、齿轮箱、大型轴承、电控等零部件的供给能力可能仍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因为国内产能的扩张需要时间,一般从建厂到形成大批量产能以及技术消化、吸收、成熟至少需要2年左右时间。我们认为零部件可能到2012年后才能达到供求平衡,因此风机设备制造业景气上升周期或将延续至2010?2012年。

  三大因素支撑需求高增长

  我们认为支撑风电发展取决于三个驱动因素,分别是全球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高油价和风电技术日益成熟。

  目前,国际社会日益感觉到环境污染和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严重性,措施之一就是扶持清洁新能源的发展。风电责无旁贷。从国际经验来看,政府的激励政策在风电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举足轻重。目前中国激励本国风电发展的政策措施是:国产化率70%的要求、风电全额上网、电价分摊和财税上扶持,对激发国内风电投资热情,扶持本土风电机组制造业起到重要作用。根据发改委对我国可再生能源的中长期规划,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的消费将占到我国能源消费的10%,2020年将达到15%。结合我国风力资源状况,风电作为最具大规模商业开发前景的可再生能源必将得到超常发展。

  同时国际油价近年持续攀升,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带动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价格同步走高。化石能源的价格维持高位使替代的新能源如风能发电在经济上可行。

  另外,随着风电技术的成熟和规模效应的显现风电机组价格不断下降,由此带来风电成本的持续降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风电成本下降较快;90年代中期以来,成本下降趋缓,即使这样,风电成本也达到每5年下降20%,照此速度,到2020年,即使没有补贴,风电的成本将接近常规的能源,如煤电。

  50倍市盈率或是合理支撑点

  我们对国际大型风机及相关制造企业的估值和成长性做了对比,红线所代表的含义是PEG=1,居于红线之下方的企业,按照PEG理论,这说明对PE的支撑具备较强动力。不难发现:中国高速传动、金风科技、NORDEX、华仪电气、VESTAS、华锐铸钢、东方电气等企业的估值水平相对成长性而言,有所低估。因此我们要对这些公司的高估值找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支撑。

  此外,我们选取了国际著名的风机制造商GAMESA为例,从01-08年PE历史数据如下图,可以看到在44.32到8之间波动,均值保持在20.53倍,增速为年均15?20%,对比我国风机未来三年平均复合增速50%,则给予我国风电行业50倍市盈率是一个较为合理的估值支撑点。目前的行业平均08年动态市盈率仅29倍,考虑到风电设备近三年40?50%的年增长率,我们认为其价值存在一定的低估。

  关注长期投资品种

  从我国政策层面来看,在节能减排及新能源的政策扶持下,风电产业不仅不会受到紧缩政策的调控,反而受到财政政策的扶持,风机制造也将在未来维持确定性的高成长。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龙头风机制造企业是长期价值投资的好品种。之前风电相关的企业的估值水平一直较高,近期市场信心下滑也导致了股价的下跌,目前风电设备行业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如果进一步下跌,将为长线投资者创造良好的介入机会。而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仍较重,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具有估值优势的风电设备先行者金风科技和具备雄厚制造业基础的未来风电寡头制造商东方电气、大连华锐。而整机制造业的上游??零部件供应商也值得关注,如天奇股份、中材科技、天马股份等。

  重点公司评级

  金风科技:作为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研发与制造企业,公司2007年延续了八年来的高增长态势公司08年收购德国VENSYS能源有限公司70%的股权,这将有助于完善公司产业链、提升公司设计竞争力。预计08?09年EPS分别为1.77、2.34元,鉴于金风作为国内风电设备龙头之一的高盈利性与高成长性,我们考虑到行业及公司未来高速发展的前景,不排除公司风机+风场的捆绑销售或将带来业绩超预期可能,因此给予公司长期“推荐”的评级。

  东方电气:公司是集水、火、气、核?风五类发电设备制造的航母。其中,风电是公司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经历了07年的小批量生产后,08年公司的风电设备生产将开始放量,我们预计全年将生产400?600套1.5MW风电整机。公司07年新增订单结构中,火电380亿元,水电85亿元,核电63亿元,风电50亿元左右,风电占比近10%左右,净利润率在4%?5%之间。我们预计2008年EPS将为2.98元,2009年将达3.73元,虽然短期内融资规划对二级市场有一定负面效应,但我们看好公司稳健的经营实力和雄厚的制造业发展,给予公司“推荐”的评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