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业动态

社保QFII券商首季赚钱门道大揭秘

  一季度沪深市场出现深幅回调,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季度跌幅高达34%和24.85%。在市场一片风声鹤唳中,各类机构的增仓减仓动作无不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且不说公募基金“乾坤大挪移”般的大调仓,就以社保、QFII以及券商集合理财三类机构的首季持仓情况来看,不同风格已经彰显。
由于目前市场广度和深度较以前不可同日而语,因此,不同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手法都存在获利的可能,但前提是,这个市场不能走熊。

  社保 择“时”高手开始增仓

  社保基金掌握着众多人的养老命运,因此其投资的一举一动更受世人关注。在许多人的眼中,社保基金就是“稳健”的代名词,事实上,社保基金在近几个季度的运作,不仅充分显示了稳健的一面,同时也透露出灵活的一面。

  统计数据显示,社保资金出现在上市公司2007年中报前十大流通股的总市值约为330.47亿元,出现在去年三季报的总市值大约为294.28亿元。而截至2007年年底,社保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仅约为181.78亿元。这也意味着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减仓了100多亿元。

  来自4月11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三届理事大会的消息称,2007年全国社保基金已实现收益1084亿元,已实现收益率38.9%。这样的成绩虽然并不十分出彩,但其以“逐季减仓”的操作锁定了大部分利润直至成功“逃顶”,也算得上是择“时”的高手。

  从今年一季报的情况看,社保基金有一定的增仓。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出现在109家公司前10大非限售股股东中,累计持有市值接近120亿元,持仓市值较上年末增加40多亿元。

  从持有股数来看,社保基金持有股数前10名股票为名流置业山东高速中国石化建投能源隧道股份特变电工广深铁路中科三环粤电力上海汽车。其中,社保106组合较为抢眼,其持仓分别占据中科三环、隧道股份的无限售股条件股东榜首;山东高速也是社保106组合在一季度大量新进的股票,持仓量高达2500万股。此外,山东高速也是社保基金“扎堆”的个股,除社保106组合以外,社保102组合和社保103组合也分别持有2347.92万股和1435万股。

  值得指出的是,社保106组合一季度新进较大仓位的个股还包括:深高速(851.03万股)、中海油服(699.98万股)、世茂股份(650.21万股)。其他社保组合也分别有建仓行为,如社保101组合新进百联股份1043.14万股,社保108组合新进一汽轿车1003.19万股,社保103组合新进上海汽车1400万股、北京银行747万股,社保109组合新进华发股份1536.66万股,社保110组合新进南京医药610万股,社保104组合新进金龙汽车599.62万股。从上述社保基金新进的品种可以发现,高速公路、汽车、房地产、医药、商业成为社保基金严重的“香饽饽”。

  从减仓的品种看,社保基金一季度减掉的主要是钢铁、造纸、电力、航空等品种,如南钢股份银鸽投资、粤电力、特变电工、国投电力太原重工上海航空等品种都遭遇社保基金不同程度的减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