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业动态

券商去年实现投资收益727亿元

  证券公司年报显示,按合并报表口径,90家券商去年总共实现727.32亿元的投资收益,占营业收入的23.57%,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如实地反应出了券商去年的自营业绩。

  投资收益贡献逾两成收入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刊登的审计后证券公司年报显示,除了16家经纪型券商及专营投行业务的券商外,2007年90家券商合计实现投资收益727.32亿元,较2006年增加了549.14亿元,增幅达到308.18%。


  在90家券商中,龙头公司中信证券以75.76亿元投资收益的骄人业绩位居榜首。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申银万国和东方证券紧随其后,去年的投资收益均在30亿元至40亿元之间。

  另据统计,上述90家券商总共实现营业收入3086.37亿元,仅投资收益一项业务便贡献了23.57%的收入。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在去年的大好行情下,自营业务为券商带来丰厚的收益。不过,某大型券商财务人士提醒,由于投资收益这项财务指标中,不仅包含了由自营业务带来的收入,还包括法人股、长期股权投资等收益,因此不能完全代表自营业务收入,还需要配合公允价值变动的损益来共同观察。

  公允价值成为最大看点

  2007年券商年报首次按照新会计准则编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备受关注。据记者统计,在协会网站披露审计后年报的106家券商中的76家披露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总共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85.72亿元,较2006年增加了122.62亿元,增幅为122.62%。据编制券商财务报表的人士介绍,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这项会计科目,绝大部分是由自营业务组成的。倘若要考核券商的自营业务,主要就是通过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两项会计科目,并不只是代表了自营业务,实际反映的是自营业务和其他投资业务的合计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券商与大券商之间的差距,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中,体现的格外明显。在去年大盘翻倍的牛市行情中,仍有18家中小券商出现了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的现象。而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和光大证券等5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超过10亿元的券商,合计实现收益94.73亿元,占76家券商总收益的51.01%。

  业内人士认为,与国际接轨的公允价值变动指标如实地反映了券商的业绩。某大型券商财务负责人表示,不能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是券商去年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应该说是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券商的自营业务。比如,在今年大盘持续下跌背景下,所有上市券商一季报中公允价值变动一项均为负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