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中银香港报告指:香港楼市处整固期料下季入升轨

(图片来源:文汇报)

资料图: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 中新社发 杨素平 摄

  中新网5月7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自去年7月至今年2月份,香港住宅楼价已上升20.6%,但受到外围经济不明朗及金融市场大波动影响,楼市随之进入整固期。中银香港发表的报告指出,料第二季住宅楼价或出现3-5%的调整,但不会大跌。

  同时,经济好、收入增、供应少等因素,将支持楼市,待外围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的恐慌缓和后,料楼市下半年可重踏升轨。

  去年下半年起,香港楼市一直受惠于银行大幅减息、本地经济持续增长、通胀重临及落成量低等利好因素而大幅上升。
据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数字,香港整体住宅及10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售价,由去年7月份至今年2月分别上升20.6%及21.9%,当中个别热门的市区豪宅物业升幅更达40%以上,反映香港楼市十分炽热,当时市场更担忧楼市会否出现泡沫。

  外围不稳拖慢入市

  然而,在今年2月中起,香港楼市逐渐受到外围经济转趋不明朗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所影响,打击市民投资和置业信心,拖慢入市步伐,成交大幅缩减,楼价出现轻微回落。

  报告指出,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历时超过大半年,虽然近日情况略为稳定,料金融机构亏损的最坏情况或已过去,但美国经济和金融活动尚未真正复苏,对其复苏力度是否强劲仍未表乐观。在经济不明朗因素增多、港股曾跟随全球股市大幅调整35%,及楼市累积升幅甚大的影响下,楼市于2、3月间踏入整固期,成交量明显缩减,价格轻微回软。

  成交连13月过万宗

  从楼宇买卖成交量看,4月份香港楼宇买卖宗数将降至11000宗左右。虽然成交宗数较去年11月份楼市炽热时的18105宗,大幅下跌接近40%,但4月份的成交宗数仍超过10000宗,且是连续13个月创下10000宗以上的水平。

  4月份的表现仅次于1996年至1997年连续15个月成交宗数创下10000宗以上的纪录,反映香港楼市即使步入整固阶段,成交量亦从高位回落,但相比2005年至2006年的整固期,每月楼宇成交宗数最低只有5000多宗为佳。

  至于楼价方面,以中原城市领先指数作为指标,该指数自去年9月至今年2月录得连续23周上升,报73.81点。其后便随着楼市步入整固而在高位徘徊,于71.93点至73.98点之间窄幅波动,波幅大约3%。目前该指数最新报72.57点,仅较高位下跌2%左右,反映香港楼价至今的调整幅度不大,只有数个百分点。

  劈价集中一手物业

  由此可见,在这轮楼市整固中,减价个案主要集中于即将入伙的一手物业,及一些投资比重较高的屋苑。在今年4至5月间,有多个新盘同时入伙,部分投资者早前购入多个单位,在入伙前必须承造按揭或把单位卖出,故有投资者选择割价推售单位,以减轻财务负担。

  同一情况亦出现于投资比重较高的二手大型屋苑,这些屋苑的楼价跌幅较整体楼市为大。然而,发展商没有减价促销单位,加上发展商吸纳土地的成本甚高,故他们在经济基调保持良好下,即使楼市步入整固,大多不急于推售项目。与1999年至2002年楼市大跌期间,发展商割价推售项目的情况大为不同,可见发展商看好后市的态度。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