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财智相融 “赢”领中国

  财智相融 “赢”领中国

  一个财智平等、以财求智、以智生财、财智相融的特别时代??财智时代,已经到来。

  财富,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与智慧相互结合,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一座城市、一家企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当契机来临时,一旦敏锐地把握转瞬即逝的机遇,就可能成为赢家,甚至成就百年基业。

  □经济视点报记者 胡 钰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财智平等的时代;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以财求智的时代;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以智生财的时代;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财智相融的时代;

  ……

  今天的中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阐释和感受,而策划界顶尖级高手王志纲精辟贴切的观点,更让业界称奇??

  古典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曾有句名言:“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今天,我们可以说:“财富是生产力之母,智慧是生产力之父。”

  今天的中国,既非纯粹的知识经济时代,也不同于往昔“财为主、智为仆”的财富时代,而是一个财智平等、以财求智、以智生财、财智相融的特别时代??财智时代。

  “赢”时代

  早在一个世纪前,梁启超就曾预言,20世纪是没有英雄的世纪,因为人人都可以成为英雄,并称之为“真文明”。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1世纪,当所有人都在尝试一种新选择的时候,这就预示着时代要改变了,一个真正的文明时代终于到来了。

  这个时代就是财智时代。如上所述,它既不完全等同于西方所谓的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时代,也不是纯粹的财富时代,而是知识、智慧与财富共生、共荣,相互为用、相互融合、相互推动和相互转化的时代。

  在网络热的时候,曾有人认为知识分子的狂欢节到来了,“知本家”的时代到来了,财富将拜倒在知识的脚下;

  当网络的泡沫散去的时候,人们又会认为,金钱万能,唯资本的力量独尊。

  实践证明,这两者都是很片面的。正如王志纲所认为的,“只有两者的有效结合才能生产出可爱的孩子”。尽管这种比喻不一定准确,但却形象地概括了这个时代的特征。

  站在历史的壶口瀑布前,我们越来越看到两股力量的强大:一个是财富,一个是智慧。这二者的联姻、碰撞、交融,共同演奏出一阙动人心魄的交响乐。

  西方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古老的中国却像一条穿越时空隧道的巨龙,龙头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龙身在工业经济的浪潮中翻腾,而龙尾还深深地扎在农业文明的泥土之中。

  西方社会的发展过程从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再到所谓的知识经济时代,是一个前后继起的过程。

  但是,今天的中国却是三种文明同时交织转换,由此,不知将给我们带来多少这个时代所特有的哥德巴赫猜想。

  财富,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在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超越式的发展,智慧也成了推动经济发展的另一个巨大力量。财富和智慧的相互结合,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由此可见,正是财智时代的到来,智慧才有可能在市场化的状态下找到新的感觉,以某个载体与财富融合,然后以完全独特的方式与中国的发展同频合拍。

  “赢”整合

  在智慧与财富融合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整合。只有整合所有需要的元素,财智时代才能真正使知识、智慧与财富共生、共荣,相互融合、相互推动和相互转化。

  如前文所述,这个时代,不知为我们带来了多少这个时代所特有的哥德巴赫猜想??

  比尔?盖茨,知识经济时代的典范。他不仅是软件天才,更是一个商业魔鬼。他的成功凭什么?有人说,他是网络天才;有人说,他是软件之神,而更准确的表述应该是??商业魔鬼。正是这种商业才能让他敏锐地洞悉市场潮流,并用有效的市场手段去整合。

  方杰,国内浴室取暖产品的第一品牌??奥普浴霸创始人、杭州奥普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将浴霸引入中国时,浴室吊顶概念尚无。方杰就巧妙利用了当时人们的“海派”心理,将浴霸定位为时尚产品进行营销,使其品牌叫响全国。

  他们的成就不仅仅体现于是财富和智慧本身,而是对它们所做出的延伸,以及对社会的促进、对发展的推动。

  经济史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任何一件广为人知的产品的诞生,都必定能追溯到最初的一个发明者,而这项发明影响到地球上几乎所有的人。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AT&T创始人贝尔是电话的发明者,而世界最大电器公司通用电气的创始人则是电灯的发明者爱迪生……这种现象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崛起成因的写照。

  孙耀志,河南宛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让一个濒临破产的手工作坊变成了年创利税过亿元的企业集团,不仅使企业得到了发展,而且带动了整个县域经济。“在有42万人口的西峡,有20万农民为我们种植生产仲景牌六味地黄丸所需的主要原料山茱萸。”孙耀志说,“这一半人现在不但脱贫,而且已经实现了小康。”

  在安徽,尹同耀??奇瑞汽车董事长,名气同样响亮。奇瑞汽车作为安徽省的龙头企业,对安徽经济和财政收入都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奇瑞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安徽省相关整车产业、汽车零部件配套和后市场服务业的发展。

  围绕着奇瑞,一大批上下游配套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迅猛发展。在奇瑞的带动下,安徽“汽车板块”也正在一步一步地走向繁荣,有效促进了安徽经济的快速增长。

  “赢”契机

  从区域到全国、从中国到国际,财智时代的弄潮儿身影频频出现,整合制胜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正在创造着财智“奇迹”。

  但是,在财富与智慧融合的过程中,能否抓住历史契机,也决定着战略的成败。

  正如一知名人士所说:“瞬间决定命运。”

  在人的一生中,真正决定其命运的往往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关键瞬间而已。但是,真正能抓住这几个瞬间的只有少数人。

  一座城市、一家企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当契机来临时,一旦敏锐地把握转瞬即逝的机遇,就可能成为赢家,甚至成就百年基业。

  昆明世博会策划的成功,就在于抓住了一个历史性的契机??中国旅游爆发的临界点,以世博会为杠杆撬动云南旅游板块,使云南这只丑小鸭,通过世博会的成功运作摇身变成白天鹅,在短时间内成为位列中国前三位的旅游大省。

  中国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在21世纪的坐标上,没有人再怀疑中国的前途。研究中国、了解中国,以及把握在全球化浪潮下的中国对策,已成为西方各大思想库的必修课。

  而对于数百年西风东渐的中国来说,一个古老的命题??如何用东方智慧解读中国,也浮出水面。可以说,谁能够更准确、更深刻地把握中国国情,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以肯德基为主的百胜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成就,恰恰印证了这个观点。

  因为肯德基在中国的发展,其中国事业部拥有了绝对的自由权。正如见证了肯德基在中国发展的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人力资源总监朱俊所说:“(美国市场)自己都没我们做得好,怎么管我们?”说这番话时,他显得意气风发。

  据悉,百胜集团预计2008年全部收入的26%将来自中国市场。

  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元素已经成了世界元素,成了世界流行色,成了世界时尚。

  4月18日,4月18日,第一届中国?中部财智榜盛大启动。

  那么,谁能成为中国财智盛宴的分享者,谁能成为中国财智力量的被赋予者,谁能成为中国财智时代的主导者?

  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