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易初莲花高层换位 职业经理人出任董事长

  借壳正大企业(0121.HK)在香港上市的易初莲花超市(年初已更名为“卜蜂莲花”),高层再次更迭。

  5月1日,来自美国的职业经理人Jim Haworth正式出任正大企业(0121.HK)董事会主席。


  根据正大企业国际有限公司5月2日发布的公告,原首席执行长兼总裁Haworth出任董事会主席;原董事会主席谢吉人,则走上前台,出任首席执行长兼执行副主席。谢吉人为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长子。

  “公司方面对这次人事调整不做任何评论。”易初莲花总部公关经理向?6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易初莲花正在进行策略性的调整,近两年虽然开店步伐放缓,但经营业绩稳步上升。

  正大企业为泰国籍华商谢氏家族的绝对控股企业。公开资料显示,谢氏家族持有CPG约51%的股权,CPG通过中间公司CPH持有正大企业75%的股权。

  职业经理人出任董事会主席,而股东方的代表直接进入执行层,这种角色“倒挂”的安排,显示谢氏家族希望尽快摆脱“外部高管依赖症”的迫切愿望。

  现年46岁的JimHaworth自2006年7月出任易初莲花超市总裁,同年9月出任正大企业执行董事、首席执行长兼总裁。他拥有20多年的零售业务管理经验,2001年至2004年出任沃尔玛执行副总裁及首席运营官(COO)。目前,他在正大企业并未拥有任何股份和期权。

  而现年44岁的谢吉人,自2000年开始出任正大企业执行董事及主席。2007年4月,首次以易初莲花超市董事长的身份出现在供应商大会上。此前,一直由他的弟弟谢汉人执掌易初莲花超市,谢汉人目前仍是易初莲花超市执行副主席,以及正大企业的执行董事。

  目前,正大企业(0121.HK)唯一的经营业务是零售,也就是位于中国内地的易初莲花超市。正大企业拥有内地40余家易初莲花优质门店,并托管30多家经营不佳的门店。

  但进入中国11年的易初莲花超市,在谢国民次子谢汉人的领导下,业绩一直差强人意,长时间处于巨亏状态。来自美国的职业经理人JimHaworth,堪称易初莲花超市的“救火队长”。

  易初莲花曾在2004年提出了“百店计划”,这一战略导致了盲目开店现象,是巨亏原因之一。JimHaworth担任易初莲花超市总裁后,全面叫停开店计划,公司进入经营调整阶段。2年来新开门店不到5家,并关闭浙江桐乡店等经营不佳的劣质门店。

  而作为一个家族企业,人才与管理上的先天不足导致经营不善也是导致巨亏的重要原因。易初莲花华东一位原店长曾透露了两年前的情况,该店日均营业额约为30万元,而存货高达2100万元,存货周转天数高达70天,大量滞销产品作为存货挂在账上,无人过问。而家乐福等经营良好的外资超市,存货周转天数在10到15天之间。

  2007年,正大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重组。重组后,易初莲花全国70多家门店中,有30多家经营不佳门店“暂存”到母公司CPH手中,由正大企业托管,实现统一经营。而正大企业尽管集中了40余家优质门店,2007年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

  JimHaworth接任易初莲花总裁后,还对企业管理架构进行了重组。其引进了原沃尔玛运营高层TerryPharr出任易初莲花首席运营官,来自美国的PhilipMurphy出任首席商品官。其信息、工程等部门的负责人也从沃尔玛团队中引进。

  根据正大企业2007年年报,经过一系列资产重组与管理提升,持续经营亏损已经从2006年的5.71亿港元,减少到2007年的亏损额3.05亿港元;200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6%,业绩显著改善。

  但此次高层换位,谢氏家族再次走上前台,影响仍难料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吉人 | 谢汉人 | 谢国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