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小非解禁压力以及对持续紧缩政策的担心引发大盘剧烈震荡(图)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宋 华

  大盘在连续三根阳线之后,周二变脸收绿。沪深股指震荡中双双收出阴十字星,多空争夺呈现势均力敌。昨日沪深股指低开后,盘中曾两度翻红,最后尾盘下泻收跌。两市成交额较前日略有减少,但仍保持在2000亿元的水平。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市场预期CPI仍可能保持高位,对于经济运行数据的担忧导致了资金的谨慎。

  盘中涨少跌多

  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735.85点低开后一度下探至3680.99点,在煤炭、创投等热点带动下重新收复3700点,并维持强势整理的态势,最终报收3733.50点,微跌0.73%。
深成指相应呈现窄幅震荡整理的态势。两市成交约2153.40亿元。

  盘中涨少跌多,个股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42∶460,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01∶558。从板块看,煤炭、电力及水泥行业表现相对活跃,创投、券商等题材股强劲拉升,但银行、地产股等仍整体疲弱,压制了大盘的反弹。

  为何银行股和地产股走势不佳?市场人士分析,银行股和地产股对宏观调控政策反应最敏感。两个板块的走势多少反映出了资金对于宏观政策面的观望心态。周二央行行长周小川不排除加息可能性的言论无疑令机构担心紧缩政策进一步持续。

  周二券商股的强势令人侧目。中信证券从跌4个点翻红涨幅达7%,长江证券涨停,国金证券东北证券也齐齐上涨。券商股的不俗表现得益于融资融券即将推出的传言。甚至有消息称,下周二将公布中信证券为试点。但从目前的报道看,启动融资融券试点还缺乏两项前提条件,第一项条件即试点候选的券商接受证监会现场评审,第二项条件即拟试点券商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信用资金交易平台完成系统测试,而要完成这两项前提条件则需一个半月的时间。因此,市场人士分析,券商股的集体“表演”,很可能是前期获利者拉高出货。

  众多不确定因素引发市场担忧

  “此轮反弹力度决定于宏观经济面。”采访中一位基金经理如此判断。

  随着4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即将公布,各机构对于4月份以及二季度的CPI进行了预测。高盛预计4月份CPI指数将居高不下,CPI同比增幅可能从3月份的8.3%反弹至8.5%。申银万国发布报告则预计4月份CPI为8.3%,与3月份持平。

  申银万国李慧勇认为,央行会慎用紧缩的货币政策,但由于通胀居高不下,紧缩的货币政策可能仍然会持续。

  受政策影响最大的仍然是金融股和地产股,由于金融板块和地产股的权重较大,对市场影响不言而喻。大盘受两大板块拖累难以上行。

  同时,大盘还面临5月份更加沉重的大小非解禁压力。周二中国铝业25亿股解禁,银行板块二季度迎来解禁潮,A股5月份解禁市值达2841亿元。

  造成资金压力的因素还包括新股发行,从周二开始,即有塔牌集团等多只股票开始发行,到5月14日,短短一周多时间里确定将有9只新股展开申购。虽然其中多数规模并不算大,但累计效应仍不可忽视。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信息是,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计算,截至2005年底,在我国境内的“热钱”超过3200亿美元,2006年底和2007年底分别为4000亿美元和5000亿美元,预计到今年和明年底,国内的“热钱”规模很有可能突破6500亿美元和8000亿美元。这些热钱对股市的影响值得关注。

  短线维持震荡格局

  由于对宏观经济数据的担忧,机构对后市看法存在分歧。广发证券认为,银行类个股是业绩增长最为明确的板块,难以出现太大跌幅,市场处于上行途中正常整固,短期调整过后,股指仍有震荡攀升的动力。

  申银万国表示,股指在向上接近60日均线出现震荡属于正常反应,市场热点此起彼伏存在个股机会,建议投资者短线操作,避免过分追涨。

  对于大盘未来走势,广州博信认为,大盘最近两天的整理,是在沪指3700点附近展开的,这既有心理的作用也有技术面的作用,因此,后市大盘反弹的力度和高度仍将直接受到投资者信心因素的左右,而权重指标股能否持续走强和成交量能否继续放大,则是市场走强必不可少的条件。

  华林证券也指出,指数经过近期拉升后短线做多动能有所减弱,短线大盘预计维持震荡格局。经过周一大幅反弹后,沪指逼近3800点技术关口,但前期市场阻力区3800点~4000点一带的解套压力不轻,近两日市场可能会在60日均线附近出现震荡整理走势。

  联合证券分析,周二的成交量显示投资者观望心态增加。技术上,上证指数短期强势仍在,支撑位在3400~3440点区域,阻力位在3850~3890点区域附近。估计后市继续震荡。操作上,注意个股结构性调整,适当关注权重股动向。

  为此,多家机构建议投资者谨慎持股,短线操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