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油价首破12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存补涨空间

  美国东部时间周一,在美元指数回调以及市场投资者对供应忧虑的推动下,国际油价继续了上周五的大涨走势。国际油价标杆??纽约期货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货当日上涨超过3美元,盘中首次突破120美元大关,创下了120.36美元/桶的历史新高。
近两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已上涨超过7.5美元,涨幅高达6.6%。

  供应中断超200万桶

  维持国际油价牛市基调的是美元指数的下跌。周一,美元指数在经历了两个交易日的大幅上涨后重新下跌,推动了国际油价、黄金、基本金属以及农产品期货普涨。但国际油价近两个交易日的加速上涨来自于国际地缘政治冲突造成的供应中断。

  上周,壳牌石油公司位于尼日利亚的输油管道遭到袭击,致使约60万吨的原油生产暂时停滞,上周六该公司位于尼日尔三角洲的一处集油站又遭遇武装分子袭击。英国一家炼厂近期工人展开罢工也将导致供应量减少。

  市场预计上述因素引起的减产合计达到214万桶,占全球每日用油8600万桶的比重达到2.5%,是3年前美国墨西哥湾遭遇侵袭以来最严重的原油供应中断事件。此外,平静了数月的土伊之战以及伊朗核问题风波再起,也给国际原油供应再添隐患。

  市场投资热情依然高涨

  消费方面,中国、印度、俄罗斯以及中东国家的原油消费依然保持增长。

  此外,目前美国正进入夏季用油高峰期,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有复苏的迹象,市场投资者担忧美国原油需求量的回升将导致市场供应紧张。

  原油期货市场上投资热情依然强烈。根据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29日的当周NYMEX市场上原油期货总持仓依然高达130万手以上,虽然较最高时期的150万手有所下降但依然处于高位。

  鉴于目前利多的基本面因素以及基金的做多热情,市场人士纷纷预期原油后期还将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我国成品油价格未来存在较大补涨空间

  宏源证券研究员唐震斌在《证券时报》撰文指出,作为一个经济高速成长的发展中大国,目前我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46.05%。为了避免国际油价的波动过度影响国内经济运行,我国的石油价格一直由政府定价,导致了严重的国内外油价倒挂、国内批零油价倒挂的现象。人为压制的成品油价格虽然减缓了对我国经济运行和物价体系的冲击,但也扭曲了我国的价格体系,远未反映其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状况,不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难以长久。

  文章认为,中国除了采取加大境内石油勘探开发力度、努力开发新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全面开展节约能源活动、提高石油储备能力、实现石油进口多元化等,还要理顺能源价格,加快国内成品油定价市场化步伐,最终实现和国际价格的接轨。

  由于国际油价可能继续走高,我国成品油价格未来存在较大的补涨空间。据悉,近期国内石油巨头已几次要求成品油涨价。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调升其价格将抬高整个社会的能源成本,并对其他产品产生较大范围的影响。按照价格运行规律,首先将推高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加大整个工业生产成本,然后逐步传导至下游的加工工业和生活资料,最终将传导到居民生活消费品上(滞后期一般为3~6个月),从而推动物价全面上升。据测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10美元/桶,将推高我国当年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后两年将各提高0.3个百分点。

  文章最后指出,要高度关注境内油价被动上涨引发的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尤其要防范上游产品价格向消费品价格传导过程中的“溢出效应”和“乘数效应”,努力防止由结构性物价上涨演变为全面的通货膨胀。(记者陈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