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5500人裁员大风暴 瑞银首季再亏115亿瑞郎

  瑞银去年四季度创纪录净亏113亿美元

  瑞银联手作局中石油?

  瑞银狂赚中石油散户却套牢外资投行成监管空白

  全球资本市场环境究竟是向好还是更坏?情况到底有多糟糕?或许,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管窥真相:

  “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为5.57亿瑞士法郎,同比下降58%;市场交易的减少导致顾问费下跌14%;同样,由于市场交易量的大幅下降,导致资本市场收入(capitalmarketsrevenue)下跌72%;证券资本市场(Equitycapitalmarkets)业务收入下跌80%;FICC(固定收益、外汇和商品交易业务)业务收入下跌61%……”

  这一连串的“下跌”描述的正是瑞士银行(UBS)第一季度的业绩情况。


  事实上,对于UBS来说,一季报之所以继续惨遭“滑铁卢”,投资银行部门的巨亏可谓罪魁祸首。

  5月6日,瑞银公布一季度财务报告,并宣布从现在起到2009年中,假设市场状况不变,将继续裁员5500人,其中,到今年底,仅投资银行部门裁员人数就将高达2600人!

  而在此之前,今年第一季度的3个月内,UBS已经累计解雇全职员工859名,平均每天裁员近10名!可以说,这家国际投行的“减负”行动可谓声势浩大。

  一季度资本回报-180

  %这份惨淡的季报数据显示,仅第一季度,UBS的股东亏损就高达115.35亿瑞士法郎,这跟4月初其预亏的120瑞士法郎相去不远,而去年同期,UBS的盈利则仍达30.31亿瑞士法郎。

  UBS解释称,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按揭及相关工具继续恶化,并且传染到其他结构性信贷业务。这一块业务直接导致UBS一季度亏损190亿瑞士法郎,资本市场活动低迷,并购交易锐降,股价下跌等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UBS一季度ROE为-180%,同比去年一季度的26.8%,而摊薄后的每股净利润为-5.63瑞士法郎,去年同期则为1.43瑞士法郎,相形之下,不可为不触目惊心。

  极其讽刺的是,如此巨亏主要来自投资银行部门,而在次按危机之前,投资银行部可以说是投行最大的赚钱机器。

  具体来看,第一季度,仅投资银行部门亏损就高达182.28亿瑞士法郎,远远超过集团首季总亏损115亿瑞士法郎,换句话说,投资银行一个部门的亏损,就“吃掉”了UBS所有部门的盈利,并造成整个瑞银集团首季亏损115.35亿瑞郎!

  在这其中,投资银行业务、买卖交易、固定收益、外汇和商品交易,命运各自不同。从前文所述数据中可见,投资银行业务同比下滑58%,顾问费收入下跌14%,证券资本市场业务收入下跌80%,FICC收入下跌61%、股票经纪业务下跌32%。

  针对不甚乐观的市场环境,在一季度,UBS降低了所持有的美国学生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以及部分杠杆融资交易的目标价,同时,将信用估值进一步调整,并加速了欧洲资产支持证券的规模缩减。

  除了投资银行部之外,全球财富管理业务和商业银行(Businessbanking)一季度税前盈利21.52亿瑞士法郎,同比也下跌13%。

  投资资产减少和金融市场情况影响,导致管理费收入减少,因此,全球资产管理业务的税前收入3.3亿瑞士法郎,比去年第四季度跌幅同样高达32%,尽管瑞士法朗对美元和英镑升值带来的利好和商品交易业务的收入向好,但收益根本不足以抵消大部分业务出现的巨额亏损。

  资金继续撤离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UBS的现金流表现为净现金流出,流出规模高达128亿瑞士法郎!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则是净现金流入528亿瑞士法郎!

  UBS解释,这主要是由于证券投资回报预期下降导致部分私人客户的投资组合选择了减债所致。

  例如,在瑞士,因为担心UBS受到的信贷市场恶化影响,很多私人客户开始把资产从UBS撤出,转而进行其它的多样性配置,仅此一项就导致UBS的瑞士投行部一季度出现净现金流出19亿瑞士法郎。

  此外,尽管全球财富管理业务仍然实现净现金流入56亿瑞士法郎,但全球资产管理却创纪录的出现165亿瑞士法郎的净现金流出,其中96亿瑞士法郎来自机构业务,69亿瑞士法郎来自批发中间业务。

  这表明,总体来看,全球的投资环境并未改善。

  事实上,自从2007年三季度开始,UBS就开始大量降低其风险类资产,其中包括与美国次按相关的资产,目前的削减幅度达到60%,并且通过处理和拨备,将其它与美国住宅和商业物业相关的头寸进行了削减。

  与此同时,第一季度UBS加快了其投资银行部门交易类资产的削减速度,从而清理了自身的资产负债表。UBSCEO马塞尔?罗纳(MarcelRohner)称,这些措施已经产生效果。

  目前,UBS的风险加权资产规模已经从去年12月31日的3723亿瑞士法郎,下降到3333亿瑞士法郎,减少了390亿瑞士法郎,降幅超过10%。

  投资资产则从去年底的31890亿瑞士法郎减少到27590亿瑞士法郎,降低了4300亿瑞士法郎,降幅达13.5%。

  公司总市值更是从去年底的1087亿瑞士法郎,暴跌到598亿瑞士法郎,跌幅高达45%!

  UBS的长期评级遭遇评级机构持续下调,?誉评级一路从去年一季度末的AA+下调到去年底的AA和今年一季度的AA-,穆迪评级则分别从Aa2调到Aaa和Aa1,标普则从AA+下调到AA和AA-。

  目前,UBS正着力充实自身的资本实力。

  截至3月底,UBS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6.9%,总资本充足率仅10.7%。

  4月份,UBS发行了10亿欧元的永久性优先认股证,募集资金将用来充实一级资本充足率,此外,预计今年6月份,还将完成150亿瑞士法郎的购股权发行,届时,UBS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提高到11.8%,总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5.6%,达到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于晓娜丘雪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