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下调增发价破再融资困局

  在最近公告的再融资事件中,中关村是个异类。停牌半年,大盘已从当日的近5600点下滑到了今日的3700多点,且地产股普遍腰斩过半,但中关村并未改变原定增发价。如此一来,虽然每股净资产和盈利能力得以垫厚,但黄光裕却要承担几十亿的损失。


  近半年来,股市的持续下跌将一些拟进行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推进了一个尴尬境地。如果坚持原来的增发价格,则有发不出去的危险;如果调低增发价格,又可能会因稀释现有股东权益,导致现有股东对修改后的增发方案投反对票,使得方案无法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为了化解这种再融资困局,最近,一些上市公司选择在调低增发价格的同时,也缩减增发的数量或者略微增加增发的数量,而有的上市公司则干脆选择放弃增发。

  昨日,铜陵有色(000630)、太原重工(600169)不约而同地分别调整了各自的定向增发方案,发行价格下调,发行股份数量上限增加。其中,铜陵有色的新方案将增发价由原来的每股不低于27.46元调整为不低于14.34元,价格下调47.78%;增发股票数量上限由原来的不超过1.1亿股提高到不超过1.5亿股,增加了36.36%。昨日铜陵有色收盘于17.01元/股。

  太原重工调整后的方案将增发价由原来的每股不低于30.36元调整为不低于26.48元,价格下调12.78%;增发股票数量上限由原来的不超过1亿股提高到不超过1.15亿股,增加了15%。昨日太原重工收盘于30.91元/股。

  对于调整定向增发方案的原因,太原重工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股票市场变化了,最近公司股价下调比较多。但是公司还是看好增发的项目,为了尽快上项目,公司根据股价的变化做了价格调整,增发数量略微增加了一点,其他方面没有变化。

  对于调价后,是否会出现现有股东反对的情形,该人士表示,应该不会出现。他表示,现在整个市场的估值重心下来了,而且其他很多公司也调整了增发价格。太原重工也只是顺应了市场的变化。并且再次召开股东大会时,公司还会与现有股东进行沟通,对调整发行价格的情况进行说明。因此,调整后的方案应该还会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

  一家持有太原重工的基金也认为,上市公司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调整增发价格很正常。但是该基金以“不对个股发表意见”为由婉拒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

  其实,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外,4月份还有新大陆等公司也调低了定向增发的价格,而新希望银鸽投资则采取了更为干脆的方式:放弃原来的增发方案。不过,新希望放弃增发融资的同时另辟了融资路径,以发行短券和申请发行公司债券的的方式获得资金。 (来源:人民网-《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