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解禁不等于减持 银行大小非套现船大浪平

  “红五月”能否实现并延续,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大小非”减持压力的轻重。而五月“大小非”解禁最大压力又集中在银行股。倘若银行股“大小非”集中套现,那么必将增大行情的上行压力。

  公开数据显示,5月份解禁的96家上市公司中,交通银行(601328.SH)132.43亿股,1379亿元市值(按5月6日收盘价计算)的限售股,占据5月份解禁总市值的一半。
若加上浦发银行(600000),则合计解禁市值占额约达73%。

  相对市场的悲观,业内人士则普遍看淡“大小非”尤其是银行股的减持压力。

  他们认为,如国资委系统限制银行限售股减持,且控股大股东和外资战略投资者不减持,则银行股减持压力仅为原来的11%。而交行尽管股权较分散,减持压力较大,但其基本面的持续走好,以及当前银行股估值的吸引,实际套现的压力可能远低于预期。

  银行股减持压力仅为11%

  国泰君安研究所在5月5日发布的,二季度银行业策略报告中指出,整个市场限售股解禁的高峰在2009年,如不加限制,银行限售股解禁总市值高峰也在2009年。

  该报告统计,2007年共有946亿股大小非解禁,2008年将有1181亿股,2009年则有6637亿股。大小非解禁的最大压力将出现在2009年。

  按年分布看,2008、2009、2010、2011年银行股解禁总市值分别为5123、26966、4002、60亿元(2008年4月30日价格,下同),合计36151亿元,其高峰在2009年。

  按月分布看,2008年银行股解禁高峰在2月、5月份。其中5月份解禁的市值为1570亿元,低于2月份的2250亿元。

  因此,该报告认为,从银行股解禁的时间点看,2008年5月中旬至2009年2月之间,银行股基本无解禁压力。如果忽略2009年2月份的解禁小高点,则2008年5月中旬至2009年7月期间(1年零2个月),银行股解禁压力较小。

  而如果将国资委系统持有的限售股、其他中资股东控股股东、外资股东凡控股或密切战略合作关系的划分为“低概率减持类”;其余划分为“高概率减持类”。那么,银行股高概率减持的限售股解禁市值于2008、2009、2010、2011年分别为3297、491、167、0亿元,合计3955亿元,其中大部分在2008年解禁。

  若上述“低概率减持类”投资者不减持,则银行股减持压力就只有原来的11%。而且2008年5月中旬后,银行限售股解禁压力顿然消减,银行股机遇由此孕育。

  依次类推,交行高概率减持类将达100.99亿股,解禁压力较大;而浦发虽有解禁压力,但均属小概率减持类,故压力也很小。

  交行套现压力相对大

  “由于交行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单个股东持股比例低,并且有一部分为战略股东,其套现的压力比较大。”上海证券研究员郭敏认为。

  交行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A股有限售条件总股数为236.97亿股,其中境内非国有法人持有31.6亿余股,占总股本的6.45%,于2008年5月15日到期的有132.43亿股。其前十名解禁股东中,首都机场集团持有9.85亿股、国家电网公司持4.51亿股、上海烟草(集团)公司持3.78亿股、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持3.47亿股、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3.04亿股、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持2.51亿股、大庆石油管理局持2.33亿股、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持1.96亿股。

  而上述股东中仅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为境内法人股,其他均为国有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涉及到此次解禁的股东解禁数仅为31.45亿股,不到总解禁额的1/4。并且前十大限售股东持股比例大于1%的也仅首都机场集团一家。也就是说,剩余的100余亿股,单个股东持限售股比例均不足1%,不需要通过大宗交易市场转让。因此,这一部分减持情况将难以监控,套现几率较大。而按5月6日交行A股10.41元收盘价计算,这100亿股将可能抽离1051亿元资金。

  实际上,即便大小非减持受限,持股股东执意减持也还是有很多办法。郭敏进一步指出,尽管目前难以判断大机构是否会在15日之后减持,但从近期盘面来看,已有机构回避的迹象。

  本周,受解禁预期影响,银行股集体走低,5月6日,交通银行亦延续周一下跌趋势,全天走势乏力,再跌3.16%,居金融板块跌幅之首。而同样将在近期解禁的浦发银行(600000.SH)也再跌3.09%,跌幅次之。

  基本面支撑

  交行良好的基本面并不支持大小非在目前价位套现。郭敏表示,从2007年年报及2008年一季报来看,作为第五大银行的交行,各项指标均有较好表现。

  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8.83亿元,较上年增长一倍,折合每股收益为0.16元。尽管其不良贷款率稍有上升,但根据内部了解,也主要是公司采取了更为谨慎的贷款损失计提方式造成。

  她分析,由于二季度受去年同期环比增长较快、基数较大影响,交行的利润增速会有所下降。但随着净息差的扩大、资产规模的增长、利税及信贷成本的下降,交行在2008年仍然获得40%-50%的盈利增长。

  至于宏观调控引起的不良贷款的增加,由于存在滞后效应,银行不良贷款率的提升不会在今年体现。

  实际上,在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券商对银行股以及交行,均给予了较为正面的评价。国金证券维持“持有”评级,国泰君安认为可以增持交行,银行证券则强调,交行利息业务盈利能力强劲,对公中间业务增长较快,调升评级至“推荐”。

  郭敏认为,当前促使“大小非”减持的因素,可能还在于市场对银行股估值水平的争论。如果“大小非”认为目前估值仍偏高,而二季度及之后业绩增长下滑,则其减持的意愿更大。

  在她看来,目前银行股估值已经合理,仍具备良好的成长性。而国泰君安伍永刚则进一步指出,经历此次大调整后,银行股估值优势凸现。

  公开数据显示,当前境内大中银行的PE、PB与香港已经接近,相差不超过30%、50%;与美国的PE相距也不到30%,但PB高近2倍。

  据统计,目前境内上市银行中,8家原股份制上市银行(中型银行)的2008动态PE、PB分别为19.5、3.78倍;大行2008动态PE、PB分别为18.38、3.22倍;城商行2008动态PE、PB分别为25.4、3.55倍。

  但伍永刚认为,若考虑到银行的成长性,用PEG来衡量其估值水平可能更为合适。而目前境内上市银行的PEG大约为0.82倍左右;远低于香港、美国的1.17倍、1.45倍。因此,从PEG看,我国银行合理PE为25至30倍,2008年银行股价应有30%-50%的上升空间。

  至于短期,伍永刚最后强调,5、6月份银行股开始孕育一波上涨机遇的可能性极大。

  另有消息则表明,交行副行长钱文辉日前公开表示,这次解禁的限售股中,预计相当一部分不会在短期内马上套现。总体来看,公司有信心使股价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