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巴菲特加入买家名单 苏格兰银行保险争夺战升级

  “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突然加入,让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ScotlandGroup Plc, RBS)更加炙手可热。

  美国时间5月4日,巴菲特在出席其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HathawayInc.)的年度股东大会时宣布,他将考虑投资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保险业务。


  巴菲特成为最新一名苏格兰皇家银行保险业务的潜在投标人。此前,英国《独立报》(TheIndependent)援引一接近该行的消息人士称,至少有15家公司已经表示对苏格兰皇家银行保险业务的兴趣,其中不乏一些亚洲买家,如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

  巴菲特扫货

  巴菲特选择的这个时机,正值苏格兰皇家银行迫切需要提高核心资本。

  去年10月,以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财团以710亿欧元的价格击败巴克莱银行,成功收购荷兰银行(ABN)的投资银行业务,这笔费用主要以现金支付。

  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一个合算的买卖。由于收购荷兰银行耗费大量资金,苏格兰皇家银行随之出现信贷紧缩危机。截至2007年底,该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水平已跌至4.5%,迫近英国银行业4%的法定底线。

  4月22日,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一项总额120亿英镑(约合240亿美元)的配股计划,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增加股本,核心资本充足率;该行同时公布了59亿英镑的损失减记,其中三分之一源于收购的荷兰银行资本。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古德温爵士(FredGoodwin)22日称,该行还计划出售整个保险业务,或出售其中部分股份,但并不打算将其分拆成几个独立的品牌业务。

  “我们并非轻率的做出这一决定。一直以来,(保险业务)对我们来说是家庭的一分子,但现在,这一业务应该有比我们更加适合的拥有者。”弗雷德?古德温爵士称。

  目前,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保险业务拥有两大品牌直接在线(DirectLine)和邱吉尔保险集团(ChurchillInsurance),及一些其它非核心业务资产,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因此成为英国第二大普通保险公司以及最大的汽车保险公司。分析人士估计该部分业务价值达到50亿至80亿英镑。

  截至5月6日,已有美国国际集团(AIG)、德国安联(Allianz)、法国安盛(Axa)、意大利忠利(Generali)、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ZurichFinancialServices AG)等保险巨头对此一交易表示意向,美国知名私募股权资本得州太平洋集团(TexasPacific Group,TPG)亦表示有意收购整个业务;而巴菲特的加入使得买家名单更加华丽。

  巴菲特并未表示他将以什么价格竞购。但对苏格兰皇家银行来说,并不希望有人“趁火打劫”。

  “苏格兰皇家银行拒绝被敲诈。”英国《独立报》援引苏格兰皇家银行消息人士话称。该报报道称,该行将拒绝低于60亿英镑的报价,上述潜在买家竞价范围普遍在65亿至75亿英镑之间。

  对拼中行?

  但一些分析师警告说,苏格兰皇家银行希望高价出售保险业务也许将吓跑一些潜在买家。

  “这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资产将吸引大量关注。”美国投行Keefe, Bruyette&Woods(KBW)在最新一期的简报中称,“但无法改变的事实是,英国的零售汽车业由于政策限制一直没有增长,此外苏格兰皇家银行保险部门已经是这一业务的最大承保商之一,而零售汽车业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大宗商品化(贬义,被用于指代那些制造商利润率低且无定价权的产品)领域之一。”

  对于业内盛传的苏格兰皇家银行亚洲买家,英国媒体将目标锁定为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但中行发言人否认了这一传言。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SundayTelegraph)报道称,中国银行为开拓海外保险市场,有意购下部分甚至全部苏格兰皇家银行在英国的保险业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弗雷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