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中俄能源合作“价格问题很现实”

  4月30日,一列满载管道工程施工设备的专列,徐徐驶出河北廊坊管道局物装公司储运站,以此为标志,中亚天然气管道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中亚管道是一条具有战略意义的能源通道,也是中国西气东输二线的气源工程。
管道起自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边境,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最终到达新疆霍尔果斯,全长1818公里,设计年输气规模300亿立方米。

  此前,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能源公司负责人在莫斯科宣布上调天然气售价??从2009年起,三国出产的天然气将按照欧洲市场价格销售。

  今年,俄罗斯与中亚三国签订的天然气采购合同价,每千立方米在130美元-180美元之间。而据预测,明年天然气的欧洲市场价格可能达到每千立方米360美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王海运少将说,此举对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实施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从长远看天然气价格会有上涨压力。

  上合组织推进中亚能源合作

  中亚地区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和铀矿等能源资源非常丰富,而本身能源需求又不是太高,对外输出能力和能源合作前景很强,自然而然成为欧、美、中、俄等大国能源博弈的重点。

  目前,中亚能源开发存在三向一体化趋势。欧美主导的“西向一体化”,希望中亚各国的能源输出绕过俄罗斯,直达欧洲;俄罗斯则继续把中亚当作自己传统的势力范围,力主“北向一体化”;而“东向一体化”则是中国更希望看到的,中亚各国也希望借助能源合作与中国建立更为紧密的经济联系。

  中亚地区的能源开发起步晚,基础较薄弱,依赖其他国家的投资,也有赖于尽快形成统一的能源合作网络。显然,来自东西方向的能源合作他们都是欢迎的。这有利于中亚各国实现能源生产和出口的多元化,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

  俄罗斯对“西向一体化”非常警惕,因为这不但涉及本国的能源经济利益,还会威胁俄方维护其传统势力范围的努力。

  这次中亚三国联手抬升天然气价格,对俄罗斯构成了很大压力。王海运说,在多种因素中,欧盟的中亚新战略起到重要作用,“新战略的核心是加大与中亚的能源合作,意在打破俄罗斯对中亚天然气外送管道的垄断和控制”。

  相比之下,由于上海合作组织的存在,在俄罗斯的共同参与下,“东向”和“北向一体化”同时发展是一个不错的前景。王海运主张把中亚能源合作纳入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内,统一协调发展,在东向一体化问题上给俄罗斯发言权,甚至主导权,以避免两个战略协作伙伴国发生不良竞争。也避免中亚国家陷入两难选择。他说,俄罗斯作为能源大国,对同时推进“东向”和“北向一体化”还是能够接受的。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的欧亚合作论坛上,有关各方已就上合组织能源合作的大方向达成共识。上合组织秘书处一级专家常旭红说,上合组织将联合各国力量保障能源安全,最终建立起一种能够顾及能源生产国、过境运输国和生产国之间利益平衡的可靠的能源供应体系。

  “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寄托于能源合作。”王海运说,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内开展多边能源合作,已经成为中国能源战略的一部分。

  中俄能源合作最迫切

  中亚天然气管道就是上述能源战略的成果之一。去年,中国分别与土库曼、哈萨克达成新建天然气管道的协议。工程拟于今年7月1日开工建设,明年年底通气,土库曼将每年供中国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在起动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同时,中俄之间也有两条天然气管道正在谈判中:东线自满州里入境,西线自新疆阿尔泰入境,年输气规模在600亿立方米左右。

  王海运说,这两条管道的意向性协议都已经签了,两国政府非常积极,何时动工取决于正在进行的技术性谈判。“修建管道是俄罗斯主动提出来的,他们非常希望修,但是又想获取更大利益,起码不能亏损。目前的问题就卡在价格上。”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俄罗斯的远东石油管道。原定今年交付使用的泰纳线因为各方要价等问题一拖再拖,可能要推迟到明年底才能完工。

  “俄罗斯在远东石油管道上不存在有意拖延的问题。”王海运说,俄罗斯的目标很明确??今后若干年内,东方市场要占到整个能源出口市场的30%。而从俄罗斯的能源安全战略来看,也需要建成远东石油管道,开辟东方市场,以减少对欧洲能源市场的依赖。

  王海运认为,俄罗斯的发展重点在逐步东移,东西伯利亚的开发对俄罗斯的发展和复兴是一个战略性问题。俄方开发东西伯利亚和我们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可以相互接轨、相互配合,俄方也有意搭乘亚太经济的快车,利用中国发展的机遇。从这个角度讲,俄罗斯的油气管道非修不可。

  再从外交战略来看,俄罗斯现在西部安全环境相当严峻,需要以中国作为依托,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而发展关系又离不开经济合作,双方经济合作现在最现实的就是能源合作,这也是中国最紧迫的需求。

  当然,中俄能源合作过程中,也有不同的利益集团为了各自的利益从中干扰。“价格问题很现实,由于我国内能源价格低,如果是按照俄罗斯的要求,中国的能源公司就要亏损,这显然是我们不愿意接受的。”王说,最终的谈判定价当然希望是以我们能够接受的,特别是国内市场能够接受的价格为前提,但是也要考虑对方的承受能力。

  中俄能源合作牵扯到各国能源企业的利益,即使两国政府有强烈的合作意向,企业也不见得愿意参与。“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一个能够实现互利双赢的应对办法。”王主张,可考虑采用“以市场换资源”的做法,扩大俄罗斯对我下游市场的准入;也可考虑由国家拿出一定的基金给企业以补贴,以增大企业在价格谈判中的灵活性。

  王同时也希望合作企业顾全大局,不要斤斤计较于眼前利益,而应更多地考虑国家能源安全的大局。他说,“从长远看,合作双方不会吃亏,因为国内的能源价格要逐步和国际接轨。如果贻误了眼前的时机,有可能越谈价格越高,到最后损失更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 王海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