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下游换上游” 中俄开创能源合作新模式

  5月6日,据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委员会工作人员透露,中俄合资的天津大炼油厂工程近日已经在天津滨海新区溏沽正式开工建设。

  该炼油厂项目由中石油集团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合资建设。为实施该项目,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
据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总裁谢尔盖?波格丹奇科夫介绍,该炼油厂设计年产能为1000万吨成品油,预计总投资金额将达到40亿美元。

  随着天津大炼油厂项目的逐步实施,中俄能源合作中的上游领域与下游领域互换的战略模式逐步明晰。

  第一步落子天津

  这个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大炼油厂项目已经由中俄双方共同运作超过一年时间。为实施该项目,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其中中石油集团占股51%,俄罗斯石油公司则占股49%。2007年底,合资公司董事、监事及管理层已经确定,合资公司注册地为天津。

  据波格丹奇科夫介绍,炼油厂所需原油将从公开市场上采购,而炼油厂投产之后的盈利率将不低于30%。

  而在炼油厂建成投入生产之后,该合资企业还要在中国华北地区建立300座左右的加油站。

  俄罗斯能源企业进入中国能源市场下游领域第一步选址在天津,有着多重的考虑。长期关注该项目的天津经贸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雪峰表示,位于天津大港的天津大港石化公司使天津具有了工业基础,石油加工技术以及人才储备基础都非常丰厚。同时,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也给了中俄大炼油厂项目广阔的发展空间。

  更加重要的,则是天津的地理位置。据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庞昌伟教授介绍,中俄之间石油管道(也即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的中国支线)的完工时间已经推迟至2009年底,具体完工日程迟迟没有定论。而作为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主要运输途径的铁路运输,则由于运费的不断增加以及俄罗斯铁路运输集团战略的调整等诸多因素影响,运量在2007年已经下降了9%。目前来看,由于稳定和价格低廉的优势,油轮运输成了极具优势的运输手段。而天津港则是俄罗斯石油通过海运进入中国的主要港口。

  投资条件 下游换上游

  这一庞大的投资项目的由来,可以追溯至2006年。

  2006年中俄双方签署了能源合作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中俄的能源开始进行中国能源市场下游领域与俄罗斯能源市场上游领域的互换。而一系列的投资合作就随这项合作协议而来。

  2006年3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中石油集团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在年底前分别在两国组建两个合资公司,分别经营上游和下游业务。

  据此,中石油集团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俄罗斯共同组建了“东方能源公司”,俄方持股51%,中方持股49%,其主要业务是在俄罗斯进行地质勘探及能源项目融资。同时,中石油集团在2006年7月19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斥资5亿美元,以每股7.55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俄罗斯石油公司6622.52万股,成为俄石油的战略投资者,认购条件是进入上游领域,联合开发俄罗斯万科尔油田。

  与此同时,中国的另一石油巨头中石化也在俄罗斯能源上游领域进行了多宗投资。2006年6月,中石化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联手参加竞拍,共同赢得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96.9%的股份,促成了迄今为止中俄石油公司最大宗合作项目。

  开放中国能源下游市场,在中国建立中俄合资的炼油厂项目,则是中国的石油公司进入俄罗斯能源上游市场的条件。

  基于这一原则,在中国大型能源公司大举进军俄罗斯能源上游市场的同时,俄罗斯能源公司也开始接触中国市场。而刚刚投入生产的天津大炼油厂项目就是试探性的第一步。

  中俄独有的能源合作模式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俄罗斯成为继沙特、安哥拉和伊朗之后的中国第四大石油进口国。庞昌伟指出,由于中国石油进口对波斯湾地区依赖程度达到近60%,俄罗斯和中亚里海含油气盆地自然成为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的两个战略方向。而扩展能源合作也就成为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物质基石。

  然而随着俄罗斯国内油气产业的发展和政府一系列能源战略的出台,以2006年为转折点,俄罗斯从过去的战略缺失和混乱摇摆阶段进入到战略清晰的新阶段。

  目前俄罗斯实行的能源战略,越发倾向于摆脱单纯的能源出口国地位。普京总统在此前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指出,能源是俄罗斯关键产业之一,国际能源合作应本着平等互利原则进行,外国合作伙伴应向俄罗斯开放那些俄罗斯认为重要的领域。以资源换市场,以资源换技术,以上游换下游等“置换”模式将成为俄罗斯油气领域跨国投资合作的主要形式,同时也将是外国投资者进入俄罗斯油气上游领域的前提条件。

  与此同时,由出口原油转变为在国内进行原油深加工,减少原油出口,加大出口成品油也成了俄罗斯能源战略的另一个体现。庞昌伟认为,正是这样的政策倾向使得俄罗斯对中国能源加工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以中国能源下游领域换取俄罗斯的上游领域,实际上就是以市场换取能源。这种上下游市场互换的模式,是中俄之间基于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能源合作模式的一种探索。”庞昌伟指出。

  然而这种模式只存在于中俄之间,成为一个独有的案例。庞昌伟说,“这种模式是中俄之间所特有的,是由中俄两国的地理位置以及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等多重因素造成的,并不具有普适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